四川开门问计编制发展规划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03 16:00:14

  近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邀请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围绕研究制定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规划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主持。

  会议强调,要科学研判新形势,明确规划新思路,认真落实新要求,把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结合起来,齐心协力把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会上,中国城市规划院城镇水务与工程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姜立晖,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刘贵文,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教授成受明等12位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四川省实际情况,在村镇建设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

  姜立晖表示,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坚持补短板与促转型相结合、系统性和包容性相统筹、宜居性与安全性相并重、绿色化与智慧化相促进、立平台与促实施相统一,构建协调、统筹的人居环境区域格局,打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城市。刘贵文建议,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川渝两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尽可能做好对接,发挥各自优势,在双城建设理念一体化、要素市场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成受明认为,城市设计可以更好地指导城市更新工作,要在法规、标准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在内容层面围绕人居环境加强研究,在实践层面开展示范试点,在学术组织方面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牵头成立研究机构。

  结合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张正红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科学研判新形势,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适应经济发展新态势,主动服务国家新战略、精准满足民生新需求、认识城乡建设发展新阶段、服从建筑业转型升级新趋势。二是明确规划新思路,坚持城乡人居环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宜居需求为目标,牵引城乡人居环境新供给,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明确规划目标、突出重点任务、谋划重大项目。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厅党组确定的任务书和时间表,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沟通协调、做实“开门”编规划。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11.03 岳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