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提前超额完成城镇危房解危任务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1-08-18 08:34:15

  根据浙江省推进城镇危房解危三年行动部署,温州市目前已经完成城镇危房解危761幢,完成率102%,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据介绍,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清单式”联动推进方式优化解危机制。一方面,在动态监测危房状况的基础上,提早排摸梳理,明确年度危改任务清单,包含属地镇街、治理时限、治理责任、问题建议等要素,实现城镇危房整治责任全覆盖。另一方面,针对防汛防台等重要节点,创新实现“个性+共性”“线上+线下”的清单交办模式,推动被检查单位照单履责,未被检查单位对标找差、未查先改。同时,以市、区两级危改办为统筹主导,各街镇和区房管中心为攻坚主体,以“定期通报—实地检查—整改反馈—实地复查—清单销号”的闭环管理方式推进危房治理工作。

  同时,实行“覆盖式”规范监管确保安全风险最小化,具体包括:实施危房“一房一档”,聘请专业单位对危房治理进行指导和鉴定,实现科学化、规范化改造;在防汛防台期间,通过街镇网格日常监管、第三方技术公司动态监测,加密恶劣天气期间的巡查频次,对发现的隐患进行现场风险研判与处置;在重点房屋醒目位置悬挂住宅房屋装修“五不准”,对广大群众进行基本装修常识教育宣传,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快速、严厉处置违规装修案件,从根源上保障房屋安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08.17 蔡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