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老旧小区焕新颜

——湖南浏阳探索“基层党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模式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03 08:56:13

  近年来,湖南省浏阳市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相融合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模式,持续推动居民生活品质和基层治理效能双提升,加速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党建引领 创新“微治理”

  2020年10月,浏阳市被确定为湖南省“基层党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唯一试点县市。浏阳市委组织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联合印发《浏阳市“基层党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实施方案》,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建引领、共同缔造”。2021年,浏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的工作目标。

  一年来,浏阳市推行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即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深化“党建聚合力”工程,构建“三圈四制”体系。以“党建+微网格”为依托,由每名联户党员联系10~30户形成的微网格邻里圈;以“民情例会制度、群众评议制度、专业服务制度、村支(社区)微自治制度”进一步夯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基层治理工作基础。截至目前,全市涉改小区基本实现小区党支部、微网格长、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四个全覆盖”。

凝聚合力 打造“好模式”

  浏阳市创新打造“5+N”模式(“5”即市直各单位、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微网格长,“N”即社会多方力量),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形成党建引领、五级共治、多方参与的合力攻坚氛围。

  市直单位开好小区改造“便民车”。市直各单位党组织结合职能工作,通过党组织结对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响应“民生吹哨、部门报到”、优化审批流程、打造“党员先锋岗”等方式,全程服务项目建设。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着力打造审批服务窗口“党员先锋岗”,优化审批流程。浏阳市城乡发展集团成立全省首家县(市)级城市更新公司,负责老旧小区改造从立项、设计、招标、实施到验收等全程工作。

  街道党工委构筑小区改造“桥头堡”。成立试点工作专班,把支部建在小区,完善党支部阵地建设。通过“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信息管理平台,逐级处理居民上报的改造建议,高效融合线上接单和线下处理,及时解决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问题和矛盾。

  社区党组织搭建小区改造“连心桥”。社区党组织充分调动小区各方力量,做好政策宣传、调查摸底、意见征询、拆违控违等工作。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倾听群众诉求,引导居民从“要我改”到“我要改”转变。

  小区党支部筑牢小区改造“桥梁墩”。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配合落实老旧小区改造议事协商机制及后续管理长效机制。各小区党支部通过协助成立业委会、召开“面对面恳谈会”、上门走访等方式,广泛收集民意,宣传改造政策。党员带头深入一线,当好改造工作“监督员”“调解员”。

  微网格长夯实小区改造“支座石”。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收集员、项目推动促进员、长效管理引领员,助推老旧小区改造顺利进行。如淮川街道美印小区党支部推选12位党员担任微网格长,组建小区管委会,结束企业改制21年来小区无人管理的历史。

  社会力量画好小区改造“同心圆”。业主党员带头,退休干部职工、专业人士、热心公益人士等积极参与矛盾化解、质量监督、工程验收及小区后续管理等工作,建立居民义务监督长效机制。

  “通过‘5+N’模式,支部固本强基,党员率先垂范,不断延伸党建触角,夯实基层治理根基,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浏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理顺机制 畅通“全过程”

  浏阳市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调动各关键环节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引领作用,夯实共商共建共治基础。

  尊重居民意愿,实现改造前多方“共商”。改不改、改哪里、怎么改,街道、社区通过线上有奖征集、线下传递微话筒等方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微网格长深入开展入户调查、政策答疑等工作。截至三季度,共收集意见2747条、已采纳或解决2528条、拆除违章建筑823处、拆除面积2.1万平方米。

  发动各方参与,确保改造中多方“共建”。成立由社区、业主代表等组成的志愿服务小组;专营单位组建“工作突击队”,在小区改造施工中同步做好水、电、气、网等专营设施改造;热心公益的党员、居民任质量监督员;多形式开展环境治理、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

  建立长效机制,探索改造后多方“共治”。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引导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帮助老旧小区先期成立业委会或自治组织,探讨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或社区代管、居民自治以及专项维修资金筹集等日常维护、管理等问题。

  浏阳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治理的重要抓手,最大限度激发了基层的蓬勃生机,有效破解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落实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形成了基层党建引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浏阳经验”。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03 欧阳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