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渝城市建设档案异地备份
确保信息数据安全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07 15:56:56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健全城市风险防控机制的精神、切实提高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应对自然灾害及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能力。近日,重庆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与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开展城建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进一步巩固京渝城市建设电子档案异地备份成果,确保两地城建档案信息数据安全。

  据悉,重庆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工作人员近日赴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开展京渝两地城建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并与北京市城建档案馆就城建档案接收、存储、保管、利用等业务和优化两地数据异地备份机制及流程进行详细交流对接。

  据重庆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重庆市与北京市签订《重庆市、北京市城市建设电子档案数据异地备份保管协议》以来,重庆市与北京市互为城建档案异地备份城市,每年开展城建档案异地备份工作。此次京渝两地城建档案信息数据异地备份,将两地的城建档案数据拷贝到特定数据存储介质中,彼此存放于对方的专用数据柜中,确保在发生地震、暴恐、战争等突发重大事件,出现城建档案馆库倒塌、档案毁亡时,及时为城市建筑、桥梁、交通等公共设施的抢修恢复等提供真实凭据,保证两地城建档案资料的安全可靠。双方还就继续加强两地城建档案工作交流和学习,深度挖掘两地城建档案资源并加以利用,促进两地城建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达成合作共识。

  据悉,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一部署,从2009年起,全国各大城市之间相继结对启动了重要城建档案异地备份工作。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07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