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设施让太原城市建设更有“温度”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07 15:56:34

  在山西省太原市滨河西路的市图书馆门前,新近竣工的人行天桥两侧不再是拾阶而上的梯道,而是长长的舒缓的坡道。如此设计,是为了让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坐轮椅者,也能方便过街。今年,太原市为方便市民过街而建设的10座人行天桥基本都有这样的配置。这些暖心的细节使得城市发展中的速度和“温度”实现了和谐统一,也让更多的个体得到了尊重。

新建道路全部配备

  市政工程质量体现了一座城市的良心,而无障碍设施的配置,则体现出这座城市是否有足够的爱心。

  据太原市城乡管理局交通科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3月31日,该局共接管道路846条,总长度911.166千米,道路路缘石坡道设置率达到100%,道路盲道设施设置率达到100%,全面达到国家无障碍建设城市标准。据太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太原市新建道路的建设过程中,无论是前期图纸初审,还是后期竣工验收,无障碍设施都是一项必须配备的内容。

  泥向线是太原市今年建设的一条向北拉开城市发展框架的快速路,在每个十字路口的人行通道与主路路面的接合处,都会留出带有一定倾斜度的豁口。太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专门留下这样的豁口,是为了方便轮椅上下或者防止盲人摔倒,是一种典型的无障碍设施。

细微之处见爱心

  迎泽大街东延工程是太原市今年实施的打通火车站瓶颈、增强“并州第一街”影响力的重点工程,在拉动地区快速发展的同时,这一工程处处体现出对特殊人群的关爱,例如,专门设置了地下通道,既能保障行人安全过街,也为残疾人提供了服务。

  太原对特殊人群的关爱由来已久。2012年,太原市被评为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201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信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五部门检查了太原市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

既有设施升级维护

  近年来,太原市积极推进公共交通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太原市城乡管理局多次对无盲道公交站台、破损公交站台进行维修改造。主要包括,对北中环、北大街、新建路等72条街道的956处无盲道公交站台进行改造、铺设盲道砖5616平方米、建设无障碍通道40处;对东中环、大同路、和平北路等53条街道的382处公交站台破损处进行维修、维修便道2711平方米、维修沥青路面241平方米;还对旧晋祠路6处和解放南路4处的公交港湾进行提档升级等。

  目前,太原市进一步加大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力度,20多个相关部门对各自领域内应承担的任务制订了明确的计划和完成时间表,不断提升市政道路无障碍设施配备标准。

  盲人过马路一直是个难题,语音提示不失为一种好办法。道路路口的无障碍设施经过改造后,盲人无论站在路口的哪个方位,都可以清晰地通过语音提示判断可以通行的方向。太原市目前在一些重要路口设置了这样的语音提示系统,专为盲人提供服务。今后,这样的无障碍设施会更多地出现在太原市的道路路口。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07 原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