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创新推进
山东省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全力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试点工作

选择字体:[--] 来源: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 发布时间:2021-12-08 16:09:24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是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大会战”试点地区之一。同时,日照市作为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6个试点地级市之一,全部区县都承担了先行先试的任务。在试点的过程中,日照市边尝试、边总结、边整改、边实践,通过建立三个机制、狠抓四个关键、强化五个保障,为做好调查试点工作提供了支撑和遵循。截至目前,日照市按照“应查尽查”的原则,共调查城镇和农村房屋250.08万栋,其中城镇房屋6.5万栋、农村房屋243.58万栋;市政道路414条,长度968公里;市政桥梁145座,长度15.8公里;供水厂站12座,供水管网740条,长度809公里。

  一、建立三个机制

  (1)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市本级成立了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市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分管领导靠上抓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部署。市和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作为成员,统筹推进调查工作。为抓好工作落实,组建了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的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工作专班下设城镇房屋、农村房屋和市政设施3个调查小组,调查小组按照行业和地域设置了若干工作组,具体负责各自辖区和领域内调查工作。

  (2)建立部门协同机制。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离不开各行业主管部门的配合支持。在调查工作前期,需要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全面收集房屋建筑调查所需要的国土三调、不动产登记、农村房屋确权等资料;在外业调查阶段,需要协调教育、体育、卫健、商务等部门,按照行业开展房屋建筑调查工作。因此,调查工作建立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牵头,多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通过召开调度推进会议、建立部门协同联系工作群等方式,畅通联系沟通渠道,加大支持配合力度,全力推进调查工作。

  (3)建立上下沟通机制。为了保障试点工作,特别是“大会战”工作顺利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以及第三方调查机构,建立了扁平化的上下沟通联系机制。一线调查人员在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反馈汇报给省、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相关专家,上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领导专家的指令和意见建议,也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一线。

  二、狠抓四项关键环节

  (1)第一个关键是建立“三级联动”的调查模式。在普查工作中,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行业管理资源优势,乡镇街道、社区村居的属地管理优势和普查机构的专业技术优势,创新搭建了区县部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三级联动”模式,并且与第三方服务团队构建起“互补联动”体系。

  (2)第二个关键是建立“内-外-内”的标准调查流程。日照市结合实际,创新建立了“内-外-内”的调查流程。第一个“内”是前期内业工作,主要任务是收集、整理基础资料并且提取相关信息录入普查系统;“外”指的是中期外业,主要是通过外业调查,核实、补充相关普查信息;第二个“内”指的是后期内业整理,主要是将调查数据汇总录入普查系统,并且进行质量检查。

  (3)第三个关键是制定科学合理的调查标准。日照市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调查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地区的实施方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大会战”试点的初期,组织专家制定了试点版调查技术导则。根据对岚山区“大会战”以及日照市试点的跟踪和调研论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又对调查技术导则进行了多轮的修改完善。经过专家评估,按照“最少且必须”的原则,对信息采集表进行了多轮修改完善,形成了现在全国通用的普查技术导则。

  (4)第四个关键是严把“差一点也不行、谁也不行”的调查质量关。日照市严格执行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质量控制细则,对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对细则中明确的标准,要求全体质量管控人员“差一点也不行”;对在调查过程中遇到的特殊情况,要求必须以事实为依据,调查成果必须全面真实反映实际情况,如果想对真实的调查成果进行改动,“谁也不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委托第三方质检核查机构全过程跟踪指导和质量抽查,通过查阅资料、软件质检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形成督查通报,及时反馈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求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对各区县存在共性质量问题和系统性问题,提级会商,共同研究解决对策。

  三、强化五个保障

  (1)强化人员保障。一是选好第三方服务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承担着内业数据处理、调查人员培训、质量控制、组织协调等多方面工作,选择一个能打硬仗、人员配备充足、专业素质高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至关重要。二是管好第三方服务机构。单纯依靠第三方机构开展调查,当甩手掌柜,不可能完成调查任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在整个调查过程中充分发挥牵头和主导的作用,对第三方机构采取了“推、拉、帮、控”等措施,引导和管好第三方机构。日照市选用的市级第三方质检核查服务机构是本地国有企业,政治站位高、专业素质强,较好地完成了质检核查的工作任务。三是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调查。根据村居社区规模,配备不同数量的调查员。在确定基层调查人员时,尽量选用驻村干部、社区网格员、高校学生等具有一定技术能力的人员。在城镇房屋调查中,充分利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协助开展调查;在农村房屋调查中,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调动、依靠村居社区的“村委委员”“小组长”“报账员”等基层人员组织调查。

  (2)强化经费保障。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勘察设计行业重点工作和预算编制的建议》为指导,积极与市普查办、市财政局沟通协调,并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争取,确保了预算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为市级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质检核查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作为一项重要督导内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与各区县政府协调沟通,指导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解决好经费保障问题。

  (3)强化培训保障。日照市积极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和第三方机构参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线上视频培训,不断提升调查人员的业务水平。持续开展第三方机构的内部培训,不断加强对一线调查人员的培训指导。分级、分批对部门工作人员、镇村干部、社区网格员、物业服务人员等进行业务指导培训。组织其他试点区县到岚山区观摩学习9次,借鉴“岚山经验”,避免调查工作“走弯路”。同时,建立了各个层级的调查工作联系群,在“大会战”和试点初期,普查内容和标准会不断调整,新要求、新问题、新方案都会及时传达到每一位一线普查人员。

  (4)强化宣传保障。房屋建筑调查需要入户、入企业,让企业和老百姓知晓了解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有关情况,对调查工作顺利推进很有必要。日照市通过动员会、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宣传条幅、公益短信、宣传栏等多种形式,使广大群众了解到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的重要意义,提高了群众对调查工作的理解和配合程度,形成了全社会理解、支持和参与调查的良好氛围。

  (5)强化督导保障。各级调查领导小组和专班定期召开调度推进会议,通报调查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对乡镇街道实行周调度通报、排名,对排名靠前的乡镇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警示提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对区县工作实行月调度通报,及时掌握调查情况,对连续进展缓慢、质量不高的区县进行提级通报、警示约谈,这些措施起到了很好的预警和督促整改效果。

  通过开展“大会战”和试点调查工作,完成了探索组织实施模式、验证普查技术规范、完善实施方案、完成承灾体调查和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工作任务,初步摸清了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的底数和相关信息,为后续风险评估和区划奠定了基础,也为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城乡建设管理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