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实现“一网通办”

——湖南益阳推进“智慧住建”一体化平台建设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08 16:29:31

  “智慧住建”项目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依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和已有条件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体系、标准规范体系、数据资源体系和应用系统体系,构建新型工作一体化协同模式,达成“平台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内全监管”的目标,实现了多终端合并、房屋建设、出售、租赁、监管的“一网通办”。

多线并行做好系统建设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搭建了23个业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覆盖市局33个科室以及28个二级(行业)管理单位,涵盖城建基础设施管理、光纤管理、新型城镇化管理、垃圾管理等23项业务、205项业务审批事项,同时,采用多线并行的方式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将项目团队分为实施组、数据组、开发组、测试组,同时同步开展工作。

  实施组扎根现场,进行需求调研、现场实施,形成实施方案等各类文档为其他组提供支撑;数据组通力合作、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二维数据的制作,三维数据最终建模面积共9.17平方公里;开发组按照需求文档开展系统开发工作,共计完成200余个设计单元;测试组同步开展系统测试,使用案例900余条,全面覆盖平台功能点。

多措并举实现数据共享

  依托电子政务网,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为支撑,益阳市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和数据资源的互联共享。“智慧住建”项目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通过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系统对接,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作为数据交换唯一对接平台,建立与益阳市时空信息云平台的无缝对接,有效保障系统和数据安全,跨越了部门数据交换共享的“鸿沟”。

  通过与市行政审批局进行主动对接,采用前置机双向实时数据采集模式,“智慧住建”项目实现了与益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平台33项建设类审批业务流程收件信息、受理信息、收费信息、办结结果信息、特殊程序申请信息等的互联互通。

真抓实干提高服务质量

  以“智慧住建”项目建设作为切入口,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切实提高为民办实事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了从“群众跑腿”到互联网“数据跑腿”的服务方式变革。依托2019年9月4日正式上线运行的“智慧住建”一体化平台,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推行平台工作模式,已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各部门各单位的协作效率、办件效率、办公效率明显提升。

  2021年6月30日,随着商品房网签备案系统暨预售资金监管系统(湖南住房APP)第一期正式上线运行,益阳市成为湖南省推进住房全生命周期监管改革以来,除长沙市以外第一个实现“多网合一、一网通办”的城市,市民首次体验到了办理相关事项可不见面审批、“一次都不跑”的便捷。

  下一步,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将以“智慧住建”项目建设为契机,为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公共服务便捷化、行业管理规范化、市场监管精细化、决策判断科学化提供有力支撑,最终实现全业务全流程的“一网通办”和“掌上办”,为群众提供更为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住房政务服务,做到企业、个人办事“零接触”,保证“一件事一次办”。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08 曹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