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搭建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平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08 16:27:36

  “通行红灯时间缩短17秒”,长沙智慧公交315路公交车传出实时播报。车内电子屏上显示:从燕联村站到终点雷锋汽车站,抵达终点还需18分钟。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长沙的一个新IP。

  长沙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重点突破口,投资18.96亿元打造了国内最先进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探索了“新基建聚集新产业”“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模式,通过政府、国企和民营企业构建的“铁三角模式”培育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生态。

  近年来,长沙车路协同应用场景全面提速。100公里智慧高速公路和100平方公里城市开放道路建成,共计打造智能网联测试、应用及智慧交通管理类场景300余个,改造180多个城市交叉路口,覆盖约230公里城市主次干道。

  在云端部署方面,长沙以数据底座、控制中台为重点,搭建了信息共享、数据联通、系统智能和网络安全的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平台。以此为基础,搭建全市智慧城市“超级大脑”下的“智慧交通大脑”,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中心湖南分中心。

  如今,长沙把智慧公交和智能驾驶出租车作为突破口,通过一个个典型场景的串联,再由线到面实现全面覆盖,形成了“车—路—云”一体化协同的技术路线,逐步构建了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产业的完整形态。同时,渣土、环卫、校车等重点车辆智能化改造也正在有序推进。

  瞄准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功率芯片“三智一芯”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人工智能时代重要抓手,从研发测试验证,到聚焦商业化、产业化,长沙致力于打造中国“智能驾驶第一城”,为全国城市智能化建设提供全新范本……智慧交通建设的持续推进,只是长沙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和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的一个生动缩影。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08 孙宇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