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管并重 住有宜居

——湖南临澧县探索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工作经验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14 16:14:19

  作为顺民意、解民忧的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承载着广大困难无房群众“住有所居”的安居梦。

  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把公租房建设管理作为改善民生质量、提升城市品质、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来抓,积极探索“配套管理便民化、规范管理信息化、协同管理一体化、自我管理制度化”的后续管理新模式,实现了从“住得进”到“住得好”的有力转变。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保障性住房8875套,总建筑面积35.29万平方米,总投资5.2903亿元。其中,2021年建设公租房984套,明年可实现分配入住。

坚持高位推动
打造精品工程

  成立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公租房建设工作。通过压实考核责任、配套专项资金、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优化审批流程、保障施工环境等有力举措,确保了全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加速推进。

  建设宜居宜业的精品工程,聘请专业机构科学规划,聘请专业监理公司严把施工质量关。按照“户型合理、配套完善、功能齐全”原则,把保障性住房项目选址在交通便利、设施齐全、配套完备、环境宜居、就业方便的区域,确保项目建设快、可持续、标准高、环境优。在项目建设中,细化资金管理,严格落实中央、省级财政对公租房建设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严格执行项目评审制度,严格工程款支付,做到专款专用,规范支付。

突出保障属性
强化阳光分配

  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突出保障属性。临澧县坚持优先照顾老弱病残、低保优抚家庭和应保尽保原则,公示举报渠道,严格追责问责,实行倒查机制。

  出台《临澧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临澧县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确保申请、审核、分配的公平公正。严格准入退出机制,由不动产登记部门和民政部门对保障对象的住房和收入情况进行年度复核,街道社区对居住情况、务工情况、家庭人口等情况进行复核,对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及时清退,对拒不退出的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青年人才公租房选址在县城中心位置,配套食堂、咖啡书吧、健身房等,周边配套艺术广场、停车场、篮球场等,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提升管理水平
探索长效机制

  临澧县聚焦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的“后半篇文章”,坚持“四化”引领,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配套管理便民化。按照“党建+五化(黑化、亮化、绿化、便民化、信息化)+一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模式,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和环境整治,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对公租房小区进行提质改造。通过政府购买物业管理服务,在小区设立综合服务中心,将社会救助、社会治安、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覆盖到小区,打造住房困难群体的美丽家园。

  规范管理信息化。依托常德市大数据平台,打通部门数据共享,创新开发了临澧县公租房在线管理系统,实现网上申请、网上数据比对、“一站式”审批、“一件事一次办”、自动排序轮候,方便群众办事。

  协同管理一体化。全县共投入200万元,为公租房小区安装智能管理系统,实现陌生人预警、转租转借预警和已租房屋空置预警,推动保障性住房监督管理由“人防”向“人防+技防”转变。便民服务走向智能化,居民通过手机就能一键开门、一键报修。

  自我管理制度化。突出党建引领,构建“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的小区管理模式。成立公租房小区党支部、小区工会组织、志愿者服务站,让热心居民参与到小区秩序管理、监督巡逻、安全宣传等活动中来。通过一系列措施,临澧县小区环境秩序得到极大改善,邻里关系更加和睦,群众的归属感与幸福感明显增强。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14 丁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