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通办”少跑腿 “高频事项”一网通

——徐州中心实现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侧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15 14:23:59

  一天早上,住房公积金提取成功的短信出现在手机上,此刻,何强才打消了所有疑虑。何强是铁路系统的一名职工,他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地为北京。今年11月,何强在江苏省徐州市购房时打算提取住房公积金,原本以为又要将一系列材料邮寄到北京代办手续,等上15天左右才能提取成功。但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上周五在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递交了材料,这周一住房公积金就已经到账。

  何强的经历是徐州大力推进住房公积金服务“跨省通办”的一个缩影。为打破地域限制,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政务服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要求,积极打造信息化平台,着力打通业务链条和部门数据共享的堵点,推动住房公积金业务从“能办”向“好办”“智办”转变,逐步实现更多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

  今年以来,中心在市区及各县(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设立了11个跨省通办服务专窗,切实满足缴存单位和职工的异地办事需求。目前已实现了8个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其中,住房公积金个人信息查询、出具缴存使用证明等6个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住房公积金贷款全部还清证明、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等事项采用“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的方式办理。

  中心通过制定落实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完善推进措施、加强工作调度,形成了工作合力,确保了“跨省通办”事项落实工作的顺利完成。

  实现数据共享。中心高度重视基础数据的联网共享,多次协调徐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徐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与徐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徐州市民政局等8个部门实现了数据实时共享,确保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推进系统开发。对照“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围绕“全程网办”事项要求,中心对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大厅和住房公积金应用程序进行优化升级,积极推动功能外延,将高频业务功能延伸到支付宝等移动终端,打造了多种服务渠道。

  出台工作方案。中心制定印发《关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部署推进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逐项细化落实举措,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各部门分别指定专人负责“跨省通办”业务协同、信息交互的反馈联动工作机制;中心还拟定了《两地联办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内部操作流程,提升服务效能。

  设立服务专窗。中心在市区营业部及各管理部服务大厅设立了11个“跨省通办”服务专窗,统一制作摆放标识牌,专人受理“跨省通办”业务,群众可以就近选择服务点申请办理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

  开设服务专区。中心在门户网站上建立业务链接,开设“跨省通办”业务专区,宣传普及业务政策;同时结合本地实际编制《跨省通办服务指南》,发布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了解、查询各项业务。

  组织业务培训。中心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累计培训91人次,大大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中心组织各营业部柜组长以及各管理部相关业务人员,为其系统讲解业务办理流程;对12329专席和12345热线话务员进行常态化指导培训,提高业务咨询解答效率和质量;同时,中心组织各窗口业务骨干积极参加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试用培训,做好监管服务平台的普及应用。

  加强宣传推广。中心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从“优化完善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服务事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跨省通办”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为所有服务专窗统一制作摆放标识台,并在每个服务大厅摆放易拉宝,积极做好常态化业务宣传;同时还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活动,点对点宣传“跨省通办”业务;在举办的住房公积金知识答题竞赛活动中,将相关业务融入答题内容,普及知识;此外,中心还回访办事群众,让群众讲述“跨省通办”服务事项的便民惠民小故事。

  开展中心主任体验活动。中心主任深入“跨省通办”服务窗口,全程陪伴外地缴存职工,帮助其办理在徐州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业务,并以亲身感受提出业务指导意见。

  下一步,中心将全面总结经验,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回头看活动,全面对标对表,查找工作中的不足,以人民为中心,梳理各清单事项业务流程,完善服务举措,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增强办事群众的幸福感,提升他们的满意度。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15 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