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推进 示范引领 施策整治

——重庆提升物业服务质量观察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28 14:27:12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工作安排,重庆市持续开展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党建示范共建美好家园、“物业+养老”和智慧物业试点、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等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

强化收费信息公开
试点推动物业管理转型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印发关于“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的工作方案,组织物业管理协会倡议全行业签署承诺书。市、区县、街镇三级发力,深入推进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印制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宣传册。目前,已累计发放宣传册和政策问答手册10.3万份。细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模板,明确公示物业服务费及标准、特约服务费及标准等具体内容,推动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示规范运行。明确信息公开方式,在小区显著位置以公示栏、宣传册、显示屏等方式公开物业服务收费信息。

  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开展“物业+养老”、智慧物业试点等工作,组织70余个物业管理转型升级试点项目,物业居家养老、智慧物业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例如,之平物业重庆旬彩养老项目(鲁能星城)建立智慧化应用平台,开设长者食堂,为150余名老年人提供餐食(月均提供1200余份)以及多样化居家养老服务。

  在智慧物业试点方面,重庆已初步构建政府引导、行业联盟、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机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会同行业协会、建设银行等形成工作专班,明确“平台+数据+应用场景”的设计方案。例如,金科服务建立的云车管、云监控、AI(人工智能)天天-人脸识别、大社区APP+大管家APP、IBMS(智能建筑系统)、智慧案场、3D数字引擎、天启大数据系统等智慧服务平台目前正在陆续对接城市信息模型和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

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党建示范共建美好家园

  重庆市以老旧小区改造为载体,在创建美好家园过程中注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创建“巴渝先锋”党建品牌,制定发布推进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67个社区成立了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促进社区、小区业主、物业服务企业等在社区治理中同向发力,使得绝大部分矛盾在街道、社区得到化解。

  以荣昌区为例,该区以创建“先锋业委会”“先锋守望”“先锋物业”等“先锋系列”党建品牌为载体,坚持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发挥社区党组织对小区物业管理的引领作用。

  引导建设新时代“先锋业委会”。荣昌区出台政策明确“先锋业委会”创建标准,对全区230个小区全面摸底,重点摸清居民户数、党员人数、业主委员会数量、小区党组织数量等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利用荣昌区“村务云·在村头”信息系统,搭建党员到小区报到平台和“先锋业委会”专题板块。推行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主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工作机制,有序引导在职党员依法依规推选为业主代表或业主委员会成员,参与小区日常管理工作。

  首创“先锋守望”志愿服务队。荣昌区组建志愿队伍并进行培训,聚焦“邻里守望”目标,通过创设“周六来敲门”“安全每周学”“智能我拥抱”“邻家坝坝宴”“好媳妇好公婆”“最美阳台”等活动,为小区独居老人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提供常态化志愿帮扶服务。目前,“先锋守望”志愿服务队已开展2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

  推动成立“先锋物业”。荣昌区在党员较多的物业服务企业里成立党支部。对于党员人数少的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党总支下成立党组织(党小组)。加大物业服务收费等信息公开力度,拒绝不正当竞争,创造良好的物业服务市场环境。建设应急队伍,开展应急演练,合理储备应急物资,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街道及社区开展应急工作。

  在“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活动中,渝中区、荣昌区首批16个项目从社区党组织统筹、基础服务、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人文关怀等方面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此外,重庆指导行业协会印发物业服务应急预案,按照一体化部署、一体化管理、一体化保障思路,在街镇、社区党组织统筹下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切实保障业主的安全健康。

加强行业自律
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

  根据新修订实施的《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重庆市不断完善物业管理配套政策体系。针对业主关心的物业服务收费、物业承接查验、业主自治等身边事,制定物业承接查验、临时管理规约、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等配套文件。

  推进物业服务市场秩序整治。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印发《关于规范整治物业服务市场秩序的通知》,加大监管力度,切实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

  不断加强行业自律,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市、区县两级行业协会已组织100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签订了行业自律倡议书,指导行业协会分类制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标准》《商务楼宇服务标准》《学校物业等级服务标准》等行业标准。

  加大对领军型物业服务企业的扶持力度。新大正、金科物业先后完成上市,还有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已启动上市准备工作。未来,重庆市将推动形成头部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品牌集群。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28 朱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