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游客『脚下安全』

——看广东清远如何开展玻璃设施项目安全监管工作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4-22 10:35:13

  近年来,各地旅游景区的玻璃设施项目(包括玻璃桥、玻璃栈道、玻璃滑道、玻璃平台等)因刺激性受到了很多游客的追捧。然而,这些玻璃设施项目属于新兴游乐项目,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并未出台且没有专门的审批机构,这使得玻璃设施项目缺乏完善的安全监管,存在一定隐患。

  “清远市现有14个景区内共28个玻璃设施项目,拥有广东省最大的玻璃设施群,在2019年以前基本由景区自行建设和管理。玻璃设施项目要想长久发展,首先需要闯过‘安全关’。但是,加强安全管理不等于一关了之,直接叫停将使得一些景区面临前期投入难以收回、后期维护难以为继的窘境。”谈起目前广东省清远市的玻璃设施项目所面临的问题,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刘新斌如是说。

  2019年10月,根据清远市政府的部署,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委托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对全市旅游景区玻璃设施项目的运营安全性问题开展调查评估。

开展调查评估
编制管理指南

  据相关人员介绍,对玻璃设施项目进行调查评估技术难度高,且在全国未有先例。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组织人员经过多次踏勘,翻阅大量资料,参照20余本相关标准规范,邀请多名业内顶尖专家进行会审,编制完成了专业度高、针对性强的调查评估方案。清远市28个玻璃设施项目于2020年完成了初检、复查、专家组评审等调查和评估程序,为其他包含玻璃设施项目的旅游景区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清远经验”。

  同时,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结合不同玻璃设施的实际情况,编制完成《清远市玻璃设施养护管理指南》。该指南是广东省首个适用于玻璃设施的养护管理指南,梳理了清远市行业主管部门与景区管养部门的管理职责,使玻璃设施的日常管养有据可依、有法可循,保障玻璃设施项目的安全运营。

智慧监测赋能
监管再次升级

  目前,清远市旅游景区内的玻璃设施项目已经全部安装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研发的玻璃设施自动化监测系统,实现了玻璃设施项目安全监管的智能化、信息化。

  据了解,该系统通过在玻璃设施现场安装传感器、通信设备、物联网设备等,借助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物联网等高科技手段,可以全天候、自动化对玻璃设施的关键部位参数(包括索力、索塔倾斜、桥面线形、环境温湿度、风力、风速等)进行实时监测、安全预警。该系统还可以通过对实时数据与历史数据的趋势进行对比和分析,及时发现玻璃设施的异常状态并预警,避免异常状态发展成安全事故,提高了玻璃设施项目的安全运营水平。此外,政府监管方、业主方也能实时查看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处理、预警、评估等,及时掌握玻璃设施项目的结构安全状态。

  通过现场调查评估、专家论证、属地政府发函许可、职能部门依标准监督、企业标准养护管理、智能监测预警等方式,清远市旅游景区玻璃设施项目的安全监管形成闭环,实现了“环环相扣”。有温度的安全监管为玻璃设施项目“保驾护航”,保障了游客出行的“脚下安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4.20 赵侦俊 肖栋梁 孙书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