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解读新闻通气会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1-03 08:40:02

  11月2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新闻通气会,邀请相关专家就《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

  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会长潘安表示,《意见》对提升城乡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效能、更好地实现城乡文脉传承作出了系统部署,从保护传承体系、资源普查、保护制度、保护方法和修缮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工作,要求在城乡建设中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为此,要建立城乡文化保护体系,传承历史文脉,高度重视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同时在新区建设中要注入传统的风貌元素,让未来城市充满历史感。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表示,《意见》将“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作为重要内容,抓住了乡村是绿色发展的生态基底、是消除和平衡城市碳足迹、碳排放的生态屏障的关键。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需要统筹好城市和乡村、村落与自然、保护与发展、传统与现代、建设与治理5个方面的关系。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表示,城乡建设绿色发展需要提升整体性,促进城乡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与区域之间的协调;提升系统性,统筹生态、生产和生活空间,统筹资源的配置,提高城乡基础设施的体系化水平;提升包容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人和谐共进的关系的形成,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补齐城市在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归根结底,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要回应三个基本需求,一是实现自然生态环境的安全永续,二是支撑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导李郇表示,《意见》提出要推动美好环境共建共治共享,这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方式的重要工作方法,是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必然要求,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调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彭高峰表示,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由之路。要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高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化水平,让城市更安全、更宜居;推动城市智慧化建设,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中建集团首席专家、战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叶浩文表示,《意见》要求“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绿色建造有五大特征,即建造活动绿色化、建造方式工业化、建造手段信息化、建造管理集约化、建造过程产业化,要切实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方式的全要素、全过程和各环节,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生态效益。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清勤表示,《意见》提出,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能够减少能源资源消耗,保护人居环境,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的使用空间。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要在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和评价标识的全过程对绿色建筑进行管控。推广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提高区域及建筑运营能效。同时,开展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工作,推进城市建设由增量扩张进入存量优化阶段。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1.03 刘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