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法总比困难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助力山西灾后重建见闻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03 08:59:40

  新技术新材料投入使用,爱心企业“零利润”施工,“铺棉被”“木炭烘”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此前遭遇了严重洪涝灾害的三晋大地,在各级政府共同努力下,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与资源优势,科学指导实施农村房屋重建,保障人民群众居住安全。重建一线,处处可见干劲十足、众志成城的场景。

“速度很快,省心很多”

  介休市南桥头村。正午的阳光透过大玻璃窗,照在新铺的地板砖上,闪耀着洁白的光亮。修缮加固后的房子解除了险情,44岁的女主人安海英心情轻快不少,屋里不时回荡着她的笑声。

  一个多月前,安海英还处于“见谁都想哭”的状态。今年10月,山西发生持续强降雨,安海英家三间北房、一间东房受损严重,需要修缮加固。家里三亩二分地也因灾绝收,“白菜都没剩一棵”。

  对于冬季修房,安海英和丈夫的顾虑很深:房子还有没有办法修,怎么修?工程队能不能请得起?

  正在两人一筹莫展之际,驻村第一书记马一民等人登门带来了好消息: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制定的“一户一策”要求,当地正逐户采集受损房屋基本情况、因灾受损情况、评估鉴定情况、安全隐患部位、房屋维修建设等信息,摸清受灾农户现有安全住房情况,建立规范的农房重建修缮档案,确保数据准确、全面、翔实。在此基础上,市里统一组织协调,为受灾户提供设计、技术指导和监理等“一条龙”服务。施工预算5万多元,省市财政补助4万元。“乡里还帮助找来了工程队。”南桥头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夫妻俩当即决定施工,在全村带了头。修房推进速度很快,10月底动工至今,仅剩少许收尾工作。安海英说,修房时政府还免费提供安装了取暖设备,补助后取暖每度电收费0.28元。她觉得这个价格能承受,“不用生炉子弄煤掏灰,干干净净还省事”。

“修房费用政府出了大头,质量更‘没唠叨’”

  63岁的马招生是临汾市安泽县府城镇凤池村重建户,家里3孔砖窑受灾坍塌,在处理积水时又摔断了腿,灾后他一度心急如焚。

  安泽县采取的一系列重建措施,给马招生吃了“定心丸”。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按照上级要求,第一时间明确了冬季施工技术要求和建房标准,在多方筹备的同时,发动包镇、包村干部等相关人员到工地搬砖当小工,确保重建质量和进度。

  “只要温度好,施工就能推进。越早施工,就越能保障质量。”府城镇党委书记翟海元从一家修路企业借来专业的“保温棉被”。一个多月来,他天天关注天气预报,调度全镇施工力量,不分昼夜地往工地跑。

  马招生讲述了建房情况:新房面积48平方米,总造价5.3万元,其中省市财政补助4万元,个人自付1.3万元;建房时屋顶盖上了“保温棉被”,窗户用塑料布蒙着,整个房子被“包”了起来防冻;施工期间,村委会还送来木炭,晚上在新房生火烘烤,足足烤了六七天……

  “过去建房是把石头摆上打地基、外墙上直接抹灰;现在外墙加装保温板,用的是钢筋构造柱、地圈梁、上圈梁,更加安全和抗震。窗户也换成了隔热性能更好的新材质。”眼见新房拔地而起,马招生很是感慨,“修房费用政府出了大头,质量更‘没唠叨’。”

  河南籍的施工方负责人冯青生常年住在凤池村,他说这次是“零利润”施工。人们称赞冯青生的为人和技术,他却腼腆地笑笑说:“价格不能高,质量必须好。”

  不远处,71岁的马永昌住了50年的窑洞因灾坍塌,也被60平方米的“小飘窗式”重建房取而代之。老人说,重建时政府组织人力将窑后土坡重新修整,不容易再出现山体滑坡。

“活了66岁,第一次知道这样‘建房’”

  66岁的重建户周长其家住临汾市翼城县王庄镇辛安村。重建启动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村民们提议,可以采用装配式住房。他觉得挺新颖,先期做了一些了解。

  几天后,村干部毕居强开着小皮卡,拉着周长其等人,跑到一家装配式住房生产企业实地考察。

  “去了一看就相中了!”周长其说,这种方式入住最快,“组合”起来就能住人,不用烘干,还抗震。他算了一笔账:裸房造价每平方米550元,达到入住条件每平方米造价950元,两间房49平方米总造价4.65万元,除了省市补助,县里还有二次补助,“这价格咱能承受”。

  经过多方了解,周长其下定决心,就住这种“现代化”的家。他把房屋尺寸提供给了生产企业,当天这事就拍了板。

  那边生产房子,这边开始打地基。“新家”运抵当天,很多人都来看稀罕,周长其自己也兴奋地拍视频发上了社交平台。没过多久,新房房顶已经上好了瓦,再过几天,他就能搬进新家了。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03 刘翔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