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工作培训』举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14 16:04:06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举办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工作视频培训,邀请参与CIM政策制定、标准编写、CIM辅导材料编写的行业专家讲授CIM基础平台建设技术、技术导则和行业标准、场景应用,广州市和南京市的相关负责人介绍CIM基础平台建设的试点经验。

  据了解,2018年以来,为推进城市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以试点为抓手,印发多个文件,指导、探索和推进了CIM基础平台、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各城市搭建汇聚基础地理信息、建筑物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的城市三维空间数字底板,引导地址、人口、单位等信息融汇,将CIM基础平台作为城市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治理。截至目前,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州、南京等试点城市已搭建CIM基础平台原型,初步形成了推进CIM工作的组织机制、技术路径、保障措施等。为了进一步推广试点经验,提高各地有关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的专业认知和工作能力,举办本次培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强国、智慧社会、智慧城市等相关工作,CIM建设对城市转型发展、精细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推进CIM基础平台建设工作十分迫切。2022年将继续分级分类推进CIM基础平台建设,启动地级城市CIM基础平台建设、继续推动国家级、省级、超大特大城市和省会城市的CIM基础平台建设工作。各地要学习借鉴试点城市经验,研究制定方案计划,加快推进CIM基础平台建设,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高城市运行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各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各地级市CIM工作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和技术支持团队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14 刘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