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精神』的诠释与呼唤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27 16:38:53

  “最美公务员”,关键是前面两个字——最美。

  对于城市管理工作者来说,什么是最美,张春山以他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执政为民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最美的诠释。

  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最美。张春山是一位城市管理执法队队长,但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立足本职,扎根基层,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标准严于律己,他带头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讲党性,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自觉地用于指导执法办件实践。在他的身上,体现了一个公务员应有的政治素质和品格。正如他所说:“尽心尽责地干好本职工作,是我一个基层党员对党组织的坚定承诺!”

  心系群众,人民至上,最美。张春山的执法岗位离群众最近,每天接触的多是平民百姓,面对的都是矛盾纷争。他把责任扛在肩上,更把群众放在心上。每逢执法,他并不是居高临下地厉声呵斥,简单粗暴地按章处罚,而是和颜悦色地真诚相待,平视耐心地倾听诉求,苦口婆心地说服教育,甚至不辞辛苦地多方奔波,为确有实际困难的当事人提供帮助。他带着温情执法,赢得了群众的赞赏和信赖,人们亲切地称他为“真办事儿的人”。

  智慧执法,勇于创新,最美。张春山所在的杨宋镇是当地农村地区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带,违法违规现象相对高发,近两年,仅他所在的执法队就“接诉即办”了1500多件,满意率高达99%。其中,既有他们辛勤的汗水,更有他们创新的智慧。为了把工作落实落细,张春山潜心学习和掌握相关知识和条文规定,特别注重总结执法工作经验,结合实际分类归纳了群众诉求的涉及领域,分析研究了执勤执法的规律特点,及时制定了严谨细致的办件程序,逐步形成了“五步六项工作法”,并精心提炼出“八要八不要”的名言警句。经过实践的检验,这些内容和方法的创新,既大大提高了办件效率,又求得了多方满意的“最优解”。

  埋头实干,忘我奉献,最美。张春山的职责是综合执法,大事小情,矛盾交织,复杂难解,需要耗费大量的心血和精力。面对困难和挑战,他没有退缩,而是全身心地追求完美。凡是组织上交办的任务,他竭尽全力完成,从不讲任何条件。办件中无论遇到多大阻力,受到多大委屈,哪怕两次在执法中脚踝受伤,从不抱怨叫苦。他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却很少抽出时间陪伴妻子女儿,父母的住处与他的小家相隔很近,却难得路过探望。每逢节假日,他把休息的机会让给了同事,自从当上队长,就没有在家过过一次春节。好在家人十分理解他,支持他,他才得以安心投入工作。正是他和他的同事们的辛苦付出,才换来了如今整洁的街容街貌、优良的市场秩序、和谐的邻里关系、安全的生活环境。

  光荣使命呼唤榜样力量,逐梦征程需要先锋引领。张春山没有惊天壮举,没有豪言壮语,而是在平凡中铸就了非凡,可敬、可学、可及。让我们学习榜样,发扬“最美”的精神,亮出“最美”的姿态,加入“最美”行列,把“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的活动推向深入,在新时代城市建设中谱写新篇章。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23 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