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259号建议的答复

  • 索 引 号:

    000013338/2022-00689

  • 发文单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文  号:

    建建复字〔2022〕177号

  • 实施日期:

  • 分  类:

    标准定额(标准科技)

  • 发文日期:

    2022-08-10

  • 主 题 词:

  • 废止日期: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8259号建议的答复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09 13:42:05

王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既有建筑分布式光伏自能源化升级改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筑节能降碳宣传,推进建筑光伏一体化建设

  我部重视城乡建设领域的宣传工作,指导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开展节能宣传周等活动,围绕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10月,颁布全文强制性标准《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明确自2022年4月1日起新建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系统。2022年3月,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推进新建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施工、安装,鼓励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加强太阳能光伏应用。“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逐步完善太阳能光伏应用政策体系、标准体系、技术体系。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开展分布式光伏业务研究,编制完成《区域分布式光伏市场化应用典型解决方案》,推动分布式光伏业务规范开展。制定《低压分布式光伏计量采集典型设计方案》,规范低压分布式光伏现场装表接线,探索逆变器控制技术。以市场化方式大力开发分布式光伏建设,聚焦公共建筑、厂房屋顶、园区等场景,累计实施项目1000余个,总装机容量达308MW。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大力支持既有建筑分布式光伏自能源化升级改造,制定印发了《新能源服务指南》《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业务指导书》等文件,按照简化并网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促进高效利用的基本原则,为分布式光伏项目设立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并网服务,推动分布式光伏项目健康快速发展。

  二、关于开展社区网格化推进既有建筑自能源化升级改造

  积极推进既有建筑节能绿色改造工作。2022年3月,我部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引导居民在更换门窗、空调、壁挂炉等部品及设备时,采购高效能产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开展建筑节能低碳改造,与小区公共环境整治、多层加装电梯、小区市政基础设施改造等统筹推进。

  积极推广新型绿色建造方式。《“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完善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和生产体系,推行选型和一体化集成设计,推广少规格、多组合设计方法,推动构件和部品部件标准化,扩大标准化构件和部品部件使用规模,满足标准化设计选型要求。同时,构建“1+3”标准化设计和生产体系,编制报批《装配式住宅设计选型标准》,发布实施《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住宅主要构件尺寸指南》《住宅装配化装修主要部品部件尺寸指南》《钢结构住宅主要构件尺寸指南》,引领设计单位实施标准化正向设计,指导生产单位开展标准化批量生产,进一步降低装配式建筑造价成本,提升综合效率和效益优势。

  三、关于建立建筑低碳化、净零能耗绿色运行收益共享机制

  2012年,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主管部门发布《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支持对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等项目的减排效果进行量化核证,核证后的减排量称之为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并可用于市场交易。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实施以来,在服务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碳市场配额清抵销、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和运行积累了宝贵经验。

  2020年12月,生态环境部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重点排放单位每年可以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抵销碳排放配额的清缴,抵销比例不得超过应清缴碳排放配额的5%”。2021年,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已有重点排放单位使用CCER进行配额清缴。目前,正在组织修订《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技术规范,将研究支持符合条件的建筑绿色能源项目开发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并进入市场获取减排量收益。

  四、关于建设社区微电网,实现社区清洁化产能、储能与耗能自平衡并开展市场化充电服务

  2021年底,国家能源局联合9部委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重点推进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公共建筑等屋顶光伏开发利用行动,在新建厂房和公共建筑积极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开发,实施“千家万户沐光行动”,规范有序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光伏新村。同时提出大力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推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高效灵活接入与生产消费一体化,建设冷热水电气一体供应的区域综合能源系统。通过电力市场交易等促进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互动发展。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工业领域电气化,加快建设绿色微电网,引导企业和园区加快厂房光伏、分布式风电、热泵等一体化系统开发运行,推进多能高效互补利用,推进“电能替代+综合能源服务”,鼓励利用虚拟电厂参与系统互动,促进用户积极主动参与需求侧响应,更多消费绿色电力。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2022年8月10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国务院办公厅,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国家能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