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名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工作情况

  • 索 引 号:

    000013338/2023-00021

  • 发文单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文  号:

  • 实施日期:

  • 分  类:

    其他

  • 发文日期:

    2022-12-10

  • 主 题 词:

  • 废止日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
建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工作情况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17 17:28:35

  一、 基本情况

  2022年我部承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594件,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341件。建议提案主要集中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传统村落保护、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加快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强既有建筑安全管理等方面。

  二、主要做法

  我部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同人民群众联系、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紧密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工作,不断健全办理工作机制,提升办理质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建立部党组统一部署、部领导分工负责、承办司局具体落实、办公厅协调督办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部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部领导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明确办理程序和具体要求。各承办司局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确保办理责任落到处室、明确到人。办公厅加强统筹协调,编制办理手册,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督办重点,办结时限前1个月逐周通报、督促办结。

  (二)严把办理质量。建立复文审核把关制度,提高复文的针对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摘选代表反映集中、社会关注度高的意见建议进行学习交流,梳理办理工作典型案例,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建立代表建议答复承诺事项办理台账,对代表反映集中的事项,细化答复分类标注,加大跟踪办理力度。

  (三)加强沟通协商。坚持“先沟通再答复”,将沟通交流贯穿到建议提案办理的全过程。通过上门走访、视频连线等方式主动“走出去”,加强面对面沟通,共商解决办法。在举办会议、座谈、调研以及开展检查等活动时有针对性地邀请代表参加,及时将推动解决问题、吸纳政策建议等情况通报代表。积极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如办理田春艳代表提出关于在城市体检指标中增加设施安全性的建议时,邀请代表和部城市体检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以“城市体检检查什么”为主题开展直播连线活动。

  (四)突出重点办理。2022年,全国人大交由我部承办重点建议1项,涉及具体建议11件;全国政协交由我部承办重点提案2件。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分管领导逐件审核把关,承办司局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做好办理工作。同时,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遴选部内重点建议提案,以点及面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提升。

  我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强化沟通协商,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