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市建设中拆迁教堂、寺庙等房屋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

国宗发[1993]21号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01-09-14 00:00:0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宗教事务局、建委(建设厅):

  最近,一些地方在城市建设中拆迁教堂、寺庙等房屋时出现一些纠纷。处理意见如下:

  一、在城市建设中涉及到教堂、寺庙等房屋的拆迁问题,应依照国务院《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办理,既要服从城市建设的需要,又要维护宗教团体的合法权益。

  二、因城市建设需要拆迁教堂、寺庙等房屋时,应根据《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宗教政策以及有关规定,征询当地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意见,并与产权当事人协商,合理补偿,适当照顾,妥善处理。

  三、对教堂、寺庙等房屋,除因城市整体规划或成片开发必须拆迁外,一般应尽是避免拆迁。必须拆迁时,在安置工作中考虑到便利信教群众过宗教生活的需要。

  四、需拆迁的教堂、寺庙等房屋,如属文物古迹,按国家关于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处理。

  五、城市宗教事务主管部门和有关团体,应支持当地人民政府房屋拆迁主管部门依法拆迁。

  六、城市人民政府应加强对拆迁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房屋的领导,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一九九三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