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住房城乡建设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31 17:10:27

  2014年,我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有关规定,围绕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事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依法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继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信息公开程序,结合公文办理流程,及时明确主动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时限,实现了公开属性与公文文稿同步拟定、同步审批(核)。健全信息公开会商机制,及时对重大事项进行沟通。

  (二)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在部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通过中国建设报、《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告》等载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继续推进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建设,200余个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开通了12329热线。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见面会等20余场,及时组织重点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上网公布我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三)积极推动建筑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推进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平台建设,发布全国各类建设工程企业信息近15万条、注册人员信息145万余条,以及企业和注册人员有效期内诚信记录,实现数据实时更新,访问量已突破96万。在中国建设报等媒体开设专栏,曝光建筑市场企业和人员违法违规行为。

  (四)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在部门户网站公开我部负责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并公布了设定依据、标准、办理指南等相关信息。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查询功能,方便用户登录、查询和使用相关信息。会同有关部门公布全国重点镇名单。启动全国传统民居全面调查,梳理出599种传统民居类型,出版《中国传统民居类型全集》。组织开展有关住房保障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并对31个省(区、市)及186个市县住房保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和政策发布、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印发有关规定,规范各地城乡规划编制、修改、实施规划许可、违法建设查处等行政行为的公开公示工作,推进城乡规划公众参与。公开年度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包括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情况、个人贷款情况、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情况等。大力推进工程质量监管信息公开,公开29起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较大事故基本信息。及时公开我部批准发布的有关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和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按照财政部有关规定,及时在部网站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2013年部门决算,以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开支数据。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程序,严格办理时限,努力提高办理质量。2014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470件,均在规定时限内依法办结;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98件、行政诉讼199件。我部政府信息公开暂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研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政策信息,做好重要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