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名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 索 引 号:

    000013338/2022-00120

  • 发文单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文  号:

  • 实施日期:

  • 分  类:

    其他

  • 发文日期:

    2022-03-14

  • 主 题 词:

  • 废止日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2-03-23 09:13:46

  2021年,我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治建设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二)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住房和城乡建设法规体系建设,对立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对重点立法项目等作出安排。部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2021年部机关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制定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涉及我部任务分工方案,印发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推动党中央、国务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动区域评估、并联审批、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告知承诺等改革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基本建立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开展“体外循环”和“隐性审批”问题专项治理。推进全流程审批事项网上办理,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办理审批服务,企业、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

  (二)深化简政放权。推动取消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审批、压减建设工程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等级等“证照分离”改革措施落地。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在15个省(区、市)试点下放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限。配合国办职能转变办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

  (三)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扩大电子证照应用范围,推进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级建造师电子证书应用,已有56.7万名注册人员申领电子证书。组织编制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等电子证照标准。推进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三、完善住房和城乡建设法律制度,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一)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法规体系建设。梳理住房和房地产、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程建设与建筑业领域现行法律法规体系,明确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律、行政法规立法工作方案,确定立法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推动将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修订)纳入立法工作计划。

  (二)着力推动重点领域立法。一是重点立法项目取得新进展。《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已经国务院正式公布;《住房租赁条例》《城镇住房保障条例》立法进程加快。二是立法储备项目有序推进。开展建筑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前期研究工作。三是落实规章立法计划,发布规章2部。

  (三)认真开展立法协调。积极参与黄河保护法、噪声污染防治法(修订)、文物保护法(修订)等相关法律法规立法工作,及时办理相关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工作。开展不合理罚款事项清理,继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等工作。

  四、严格实施住房和城乡建设法律制度,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合法性自查,落实公职律师合法性审核工作职责。严格依法依规开展部机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二)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研究起草《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规范立案、调查取证、决定等程序。开展部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确定全国67家市县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作为法治政府重点联系单位,发挥其法治建设试点带动作用。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工作,逐步摸清行政处罚工作底数。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执法,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建筑市场领域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开展预拌混凝土质量及海砂使用专项抽查。加强城市管理领域监管执法,深入开展城市燃气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工作;依法查处城市建设中违法违规、违反城市发展规律的典型问题。

  (四)深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研究制定《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明确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范围。印发《关于巩固深化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推进国家、省、市三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制定技术标准、数据标准及建设指南,推动城市治理“一网统管”。

  (五)推动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消防法、公证法执法检查。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认真办理全国两会议案22件、建议591件、提案288件。梳理部权责事项,开展权责清单制定工作。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立法、依法行政中的作用。

  五、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和普法工作,强化风险防范

  (一)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13件,行政诉讼案件488件。加强行政复议监督,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违法或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依法予以撤销或确认违法。从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中选取17件典型案例在中国建设报刊发,揭示法律风险点。

  (二)加强普法宣传。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普法宣传活动。选取12件行政应诉案件,组织部机关工作人员在线观看庭审视频。邀请部法律顾问为部机关工作人员作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

  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持续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治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加强法治建设工作谋划和部署,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中涉及我部的工作任务。

  二是加快推进重点立法项目,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积极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急需法律法规的立法进程。

  三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贯彻实施新行政处罚法,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是以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为目标,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增强普法工作实效性,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和行业从业人员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