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选择字体:[--]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1-07-20 09:51:15

撰稿:陈阳 筑梦金晖 7月19日

  7月15日,离退休干部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学习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霞同志主持,部党史学习教育指导三组吴闫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部党组(扩大)会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部署要求,随后,陈丽华、温景春、彭小平三位同志重点交流了学习体会。

  陈丽华同志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学习之后,有许多思考和体会。一是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的伟大宣言,如在讲话中提出的“伟大创造与五大宣告”,进一步阐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也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重大课题,是我们的思想灯塔,行动指南。二是明确奋斗目标,把握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清晰而坚定的前进方向,我们定当深刻把握,始终遵循。三是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温景春同志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使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一是回顾百年征程,初心历久弥坚。历史一再证明,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历经千难万险,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二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确保党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始终是我们坚强的领导核心!三是顽强拼搏奋斗,实现伟大梦想。新的时代交汇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不懈努力,把大家的信心、决心,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彭小平同志结合学习党史,通过大量史实、数据和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谈到,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从纲领性文献、伟大宣言和行动指南的高度来理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百年来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和光明前景,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通读全篇,倍感激动和自豪。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这是我们党的成功之基和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无论何时,我们都必须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纲领,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到新的赶考之路,并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定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坚定的步伐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勇前进!

  最后,刘霞同志就下一步学习做出具体部署,她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采取有力措施,在全局掀起学讲话、读党史、思未来、谋发展的热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与各项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