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选择字体:[--]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2-01-12 18:04:01

  11月23日,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霞主持会议,局党委委员、退休九支部书记秦玉文,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宏轩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局党委委员、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秦玉文同志从“不忘过去”“做好现在”“认准未来”三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关于“不忘过去”,他谈到,只有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史,“不忘过去”以史为鉴,才能真正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关于“做好现在”,他谈到,在当前国际风云变化莫测,世界格局动荡调整,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形势下,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好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踏踏实实走好当下的路,扎扎实实“做好现在”的事。关于“认准未来”,他谈到,六中全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史,不仅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更弄明白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必须“认准未来”,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王宏轩同志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主要特点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谈到,《决议》是一份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的主要特点,一是内容丰富,论述精辟。《决议》站在历史的高度,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作了全景式总结,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献。二是气势雄伟,格局宏大。《决议》视野宽广恢宏,目光纵贯百年,通篇气势磅礴,充满真理力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三是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总结成就和经验的同时,没有回避在探索革命和建设道路中的曲折,体现了彻底的实事求是精神。四是穿透历史,谋划未来。《决议》在全面总结百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同时,以高度的历史自觉,着眼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对第二个百年提出战略规划,确保始终掌握历史主动。五是放眼世界,胸怀天下。《决议》通过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世界各国政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政党提供新的借鉴,为全球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决议》是战鼓、是号角,将鼓舞全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英勇迈进,作为老党员、老干部,一定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和人民事业持续发挥正能量。

  刘霞同志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各支部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政治自觉,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一是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融会贯通学,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二是要从老同志实际出发,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学习效果,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三是要通过“筑梦金晖”微信公众号、《夕阳美苑》《学习与交流》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四是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结合起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五是深入贯彻全会精神,认真筹划明年工作,在加强政治引领、把握需求导向、坚持精准服务中不断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