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明确建设银行支持平台公司收购
存量房源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
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青住房组发〔2022〕5号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11 11:17:51

各区、市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明确建设银行支持平台公司收购存量房源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青岛市住房制度改革和住房保障     
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9月30日         

 

明确建设银行支持平台公司收购存量
房源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若干措施

  为贯彻落实2022年9月2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七十一次全体会议纪要》精神,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满足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充分发挥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以下简称“建设银行”)作为我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以下简称“保租房”)战略合作银行的金融赋能作用(建设银行可为平台公司收购保租房提供购房款最高80%比例贷款),提高平台公司参与保租房建设和筹集工作积极性,特制定建设银行支持平台公司收购存量房源用作保租房若干措施。

  一、降低融资成本。建设银行进一步优化整合金融资源,积极对接平台公司收购存量房源用作保租房的服务需求,提供专业化、多元化金融服务,以不高于同期政策性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利率(例如,国开行现行贷款利率3.9%),给予最高30年的长期限资金支持。

  二、财政资金支持。鼓励各区(市)“以购代建”增加保租房供给,按照市政府相关批示,利用计提的集中供应住宅用地土地溢价资金给予平台公司收购资金支持,充分调动其参与收购存量房源用作保租房的积极性。

  三、完善退出机制。收购房源用作保租房期间,可采取“先租后售”的方式面向符合条件群体配租。租期满5年后,可由平台公司按届时有关规定转为共有产权住房出售,售房款用于偿还合同约定的贷款本息。

  四、代缴维修资金。收购房源用作保租房期间,由平台公司代为缴纳房屋专项维修资金(高层133元/㎡、多层51元/㎡),销售时由平台公司向购房人收取。

  五、加强运营管理。平台公司应加强与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分公司等规模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的合作力度,强化租住品质,切实提升保租房管理服务水平。鼓励建信公司通过重资产购买持有的方式,运营房源2000套(间)。运用建设银行金融政策,支持平台公司收购房源用作保租房达到1万套(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