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中国梦•廉洁风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7-07-03 09:24:53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 郎迪

  1840年的一声炮响,在开启一个古老帝国没落史的同时,也开启了一个关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为了这个梦,我们从辛亥革命的振聋发聩中警醒,从雪山草地的万里长征中走来,从改革开放的风云跌宕中崛起,历经坎坷,矢志不渝。这个梦是用祖辈的生命、父辈的鲜血点燃的火炬,这个梦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中国梦”,我们接过熊熊的火炬,庄严宣誓:以自己毕生的奋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2000多年前,中国传统经典《礼记•礼运•大同篇》详细构想了未来理想社会的图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谓大同。”

  这精炼地反映了祖先对美满而公正社会的强烈向往。然而,千年沧桑之后,“大同”并未实现。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一个考验始终如影相随:什么样的道路才能直达“中国梦”的彼端?那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廉政是维系一切政党、政府兴衰存亡的生命线,是现代政府追求的“善政”要素之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反腐败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已经成为我党当前面临的两大政治任务。把二者结合,加强廉政建设,是时代的必然要求。

  加强廉政建设,首先,领导干部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廉洁自律不贪占,坚持勤政负责不失职。其次,应该规范权力运行。当下,一些干部手握“重权”,为满足私欲、谋取私利,极大地危害了国家和人民的权益,毒化了社会风气。因此,坚决惩治权力腐败是党心所向、民心所望的关键之举。李克强总理曾说过“阳光的地方多了,阴暗的地方就少了”,只有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权力运行过程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做到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从“勤政处事的周总理”到“廉洁为民的孔繁森”,历史虽然在变迁,廉洁这一传统精神却在我们党的内部不断传承,延续。以史为鉴,清正廉洁盛行之日,则国家昌盛;贪污腐败猖獗之时,则国势衰微。作为当代的有志青年,我们要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还要弘扬我们党清正廉洁的一贯作风,提倡廉洁自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的精神。对于刚刚踏上人生旅途的我们而言,我们或成为国之重器,或成为一块弃石。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则是对我们最好的打磨。

  律己廉为首,立世德在先;反腐莫论事大小,倡廉不在位高低。让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宗旨在我们灵魂深处扎根,让崇廉拒腐、干净做事的人格在我们内心深处发芽,做最清白的自己,让我们美美的品尝这“中国梦”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