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筑牢三条“防线” 做好计财外事工作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7-07-03 11:31:10

住房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司长 张兴野

  作为服务保障性部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始终秉持“为部中心工作服好务,为住建行业服好务,为部机关各司局、部属单位和部管社团服好务”的“三服务”理念,努力当好提供周到服务的“勤务员”。同时,作为综合管理性部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始终秉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理念,努力强化对财务、外事工作的管理监督职能,不断规范管理,加强监督,全力当好尽职尽责的“守门员”。近年来,计划财务与外事司通过不断筑牢三条“防线”,努力营造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清廉环境,全心全意为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牢“不想腐”的心理防线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管钱”和“管出国”的部门,要履行好服务和监管职能,确保每一笔钱的使用、每一个出国团组的派出都合法依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要确保自身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为此,我司从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入手,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强化学习教育。不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司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党规,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大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党性修养。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学以致用,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将撰写学习体会和交流研讨相结合,将领导干部讲党课和工作实际相结合,特别是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于指导工作实践,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落实。突出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做到凡会必提廉政,经常性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教育,尤其在节假日、出差、出国等重要时点及时做好廉政提醒,使拒腐防变的意识切实深入到每名干部的内心。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能力,把党内政治生活当成锤炼党性、坚定信仰、提高觉悟的大熔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构建风险防控体系,筑牢“不能腐”的制度防线

  权力必须关进制度的笼子。我们深切体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用制度管人、管钱、管权。为此,我司坚持将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努力扎紧编密制度的笼子,通过完善制度、明确职责、优化流程、控制节点等途径,逐步推动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相关工作在制度的约束下规范进行。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健全制度建设是遏制腐败滋生的一剂良药。近年来,我司以巡视、审计整改为契机,在统计、财务、外事管理等方面制定了《住房城乡建设部数据共享管理办法》《住房城乡建设统计工作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部机关预算资金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项目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因公出国(境)管理的通知》等10余项管理办法。近期,我司又组织编制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汇编,修订了司工作制度和各处职能与分工。下一步,还将继续完善有关管理制度,严控财务报销、基建审核、出国(境)审批等重点岗位和环节,严格规范权力运行。

  二是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分工。按照责编对等、相互制衡、强化监管、流程再造的原则调整了司内设机构,新设了财务监督与资产管理处,突出了财务监督职能。重新明确了岗位分工,促进了岗位之间的相互制约,进一步防范廉政风险的发生。

  三是加强内控体系建设,着力优化工作流程,促进财务资产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内控效能,逐步建立健全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及时纠正的财务资产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管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加大监督管控力度,筑牢“不敢腐”的监督防线

  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我们深深感受到,制度的权威需要监督来维护,作为部财务、外事工作的管理监督部门,只有把监督的螺栓拧紧,才能更好地把制度的篱笆扎牢。为此,一方面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坚决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作斗争,发挥好监督警示作用;另一方面,又要未雨绸缪、着眼长远,督促有关单位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严格审核把关。以高度的警觉性和强烈的责任感,切实把好审核事项第一关,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约法三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有关要求,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并坚决予以纠正,进一步做好提醒和解释说明,避免违规事件发生。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积极配合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的各类检查和审计工作,督促帮助有关单位对指出的问题不折不扣地整改到位,并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是加强自我监督。首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通过细化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进一步使全体党员干部把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守纪律、讲规矩化为工作习惯和行动自觉。其次,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利器作用,及时在部门户网站公开部门年度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接受公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将始终把遵守和维护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的责任扛在肩上,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在提供细致周到服务的同时履行好管理监督职责,力争做到服务周到、管理严格、监督有力,切实为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