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筑牢党风廉政制度篱笆 保驾护航城乡规划事业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7-07-03 11:36:20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 冯忠华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城乡规划工作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一系列工作中地位重要,权力相对集中,存在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和寻租空间,一旦出现腐败案件,影响百姓民生,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加强城乡规划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责无旁贷。

  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认识的高度决定行动的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是贯穿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的一根红线。按照部党组、驻部纪检组及直属机关党委部署要求,城乡规划司采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司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全司交流研讨、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确保全司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过硬。全司同志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为契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切实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但在城乡规划领域暴露出一些地方规划部门领导落马、违法建设频出等问题,反映出城乡规划领域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尚不完善,存在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和权力寻租空间,存在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风险。铲除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城乡规划司直面问题,率先垂范,正人先正己,主动开展建章立制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许可审批、内部审查事项等各项工作,明确权力运行流程,把制度建设贯穿于规划工作各个环节、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全司同志公开、公正、公平行使权力,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让权力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获得价值提升,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强化责任担当,转变政风行风

  管行业就要管行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城乡规划作为指导城乡建设和发展的蓝图,既承载着落实国家战略的使命,关乎城乡发展全局和大局,也肩负着造福人民、服务人民的重任,关乎绿水青山保护、人居环境改善、城乡品质提升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规划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是最直接的感受者和体验者。当前,我国正处于空间规划体制改革的关键阶段,城乡规划司牢记国家和行业使命,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精神,主动适应改革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引导行风转变,推动国家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规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行“以人为核心的规划”,推动城乡规划以人为本,真正服务人民,做人民满意的规划。坚决推行“阳光规划”,抓紧完善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公开透明机制,健全公众参与机制,维护公众利益。坚决推行“廉洁规划”,坚决治理规划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严格管控规划行业的廉政风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规划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关键在实施;实施效果如何,还需时时监督检查。如果没有实施监督,规划就可能流于形式,“纸上画画,墙上挂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总体规划经法定程序批准后就具有法定效力,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强城乡规划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是维护规划严肃性和权威性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制度完善,一手抓监督检查,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城乡规划司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规划严肃性、权威性结合起来,落实监督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严格城乡规划编制、审批、实施、监督的全链条管理和全过程监督,推动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严肃查处违反规划和违法建设行为,加大对违反规划的重点案件督办力度,坚决维护城乡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城乡规划司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从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识新时期城乡规划工作,全面深入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承担起城乡规划在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新任务、新使命,主动作为,恪尽职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