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运行工作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9-03-18 16:14:07

  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细化落实责任,多措并举推进各市、县数字城管平台建设。目前,河南省17个地级以上城市、106个县(市)全部建成了数字城管平台,洛阳、许昌的数字城管平台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信阳市数字城管的运行成效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报道。

  一、出台政策文件,为平台建设提供政策依据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先后出台了《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等多部文件,对数字城管工作都提出了目标任务和要求。河南省推进城镇基础设施管理工作办公室印发了《河南省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河南省县(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方案示范文本(框架)》《关于加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确定了全省数字城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了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和运行相关要求。

  二、领导高度重视,快速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

  百城建设提质建设工程是河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打好“四张牌”重要指示精神作出的一项决策部署。由省长担任百城提质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省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任办公室主任。省委、省政府将数字城管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一项重要内容,为快速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落实各方工作责任,为平台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落实政府责任。省政府将各省辖市建成数字城管系统的要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数字城管工作纳入各省辖市和直管县向省政府递交的目标责任书。二是落实主管部门和主管领导责任。要求各级政府首先明确数字城管平台主管部门,明确主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三是落实省辖市对所辖县市的指导督促责任。要求省辖市在做好本级建设运行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强对所辖县级城市数字城管工作的指导督促。针对各县市经验少,技术薄弱的情况,各省辖市通过落实专业人员跟进指导、邀请专家组织专门培训、让县市人员到市级平台跟班学习、组织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加强技术指导。

  四、加强督导考核,督促加快建设进度

  一是强化工作指导。厅长、分管厅长、主管处室负责同志经常深入市、县,指导工作开展,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二是加强通报工作。采用月通报、综合通报、专项通报等不同方式,跟踪督办推进工作,通报结果直接发至各市县政府。三是约谈落后市县,加压驱动。对建设进度落后市县的主管领导进行约谈,起到了良好效果。四是实施考核奖惩。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对各地数字城管平台建设进行打分排序,奖优罚劣,切实起到督促先进、激励后进的作用。

  五、推进平台规范运行,积极探索拓展提升

  一是大力推进平台规范运行。印发了《河南省加强数字化城管平台运营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任务目标以及流程管理、运行保障、验收考核通报提出具体要求,从2018年5月开始,对各地平台运行情况进行全省通报。二是不断拓展数字城管平台功能。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智慧城管建设的要求,着手推动具备条件的市县加快从数字城管向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转化、向智慧城管提升,并启动编写河南省智慧城管导则。三是加强技术交流。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参加全国的培训班等方式,提高有关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