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爱守候“家园”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投身抗疫一线工作记事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02-27 16:34:00

  “我把忠诚写在大地/我把责任扛在肩/城市的万家灯火/乡村的山清水秀/我用默默无闻的付出/换来人间大爱悠悠/城市道路的尽头/有我们的汗水在流/一个个建筑工地/老茧的手见证春秋/大街上一尘不染/小区里有我们值守。”

  最近一段时间,这首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小诗,见证了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投身抗疫一线的风采。

  有备无患,敢于亮剑。面对突发疫情,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先后印发《关于做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和《关于城市管理行业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通知要求。

  “河南速度”见证“中原铁军”力量

  当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快速建设的时候,俗称河南版“小汤山”医院的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也于1月27日正式破土动工。历时十天十夜,240个小时,于2月6日完成交付。一座总建筑面积26210平方米、包含约800个医患床位的医院横空出世,创造了“河南速度”。

  洛阳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准备工作于2月2日开始,经过7天7夜168个小时的艰苦鏖战,2月10日顺利完工交付使用,再次刷新了“河南速度”。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建设高峰期间,最多有1300多名建设者在现场忙碌,大型机械设备、车辆接近100台,而且全程都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在攻坚阶段,河南多家建设企业也对建设提供了支援,此次医疗应急救治中心的建成书写了洛阳基建“分秒必争拼尽全力”的抗疫篇章。

  河南人敢说“中”,河南人也真“中”。两所医院创下的“河南速度”,让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决策者们心里踏实了许多,也让全省各地的建设者坐不住了,“别人中,我们为啥不中?”

  鹤壁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浚县人民医院建设的三座负压隔离病房合计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设计病房16间、32个床位。自大年初一进场施工,经过昼夜不停施工,到2月1日,3座负压隔离病房主体全部完工,并开始加紧室内医疗装修工程,2月21日,鹤壁市三座负压隔离病房完工并移交院方。

  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一号隔离病房楼(安阳版“小汤山”),自1月30日开工建设,经过十天十夜的连续奋战,2月10日,一期工程顺利完工。建筑面积2772平方米,设计2层,共88个房间,其中一期项目病房62间。

  各市县你追我赶,纷纷和时间赛跑,广大建设者用“铁军”精神,在寒冷的冬日,掀起了滚滚热流,矗立起了一座座丰碑。

  最美的城市“逆行者”

  防控就是责任,履职就是担当。疫情面前,全省市容环卫系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勇做“逆行者”,对市政公厕、垃圾转运站等进行了消毒处理。对垃圾中转站、垃圾桶、路面进行喷洒消毒、清理路面卫生,重点加强清扫保洁工作,确保垃圾随产随清,防止病菌繁衍扩散。郑州、平顶山、开封、濮阳等地夜间利用雾炮车对中心城区进行全方位消杀。

  郑州市在全市开展道路大清洗、环卫设施大排查、城市家具大擦拭活动,对重点区域的卫生死角进行专项整治。要求各类环卫设施针对疫情每天清洗、消杀不低于2次,24小时开放公厕、中转站集中消杀不低于3次的作业标准;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填埋场等重点处理设施在做好消杀、除臭工作的同时,进出车辆出站进场必须清洗、消杀,严格做到随倾倒、随消杀。开展废弃口罩专项行动,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在居民小区、单位、疫情防控点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实行专车收运和全部焚烧处理,从源头上杜绝废弃口罩传播疫情。中原区城市管理局两天之内发动辖区14个街道办事处,在居民小区、党政机关、疫情卡口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338个,抽调两辆大型压缩车和四名党员环卫工人,负责全区废弃口罩的收集运输工作,真正在全区建立起废弃口罩定点投放、专桶收集、专车收运、专人负责、定点处理的完整体系,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不因废弃口罩收集问题造成二次污染,有效阻断了废弃口罩对疫情防治工作的不利影响。

  “我是党员,党龄长,我先上!”“我家事儿少,让我去!”,面对严峻的疫情,二七区环卫总公司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社区疫情党支部”,携带防护用品,按照社区安排主动参与到防疫排查登记与值班,与社区人员一起做好进出人员登记筛查,积极配合街道工作,成为街道防疫工作的一股重要补充力量。

  平顶山市卫东区环卫局300余名环卫职工坚守一线,每周三次城市清洁行动,确保疫情期间城市卫生整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每天对辖区公厕、中转站、转运车、垃圾箱等公共环卫基础设施消杀6至7次;调派雾炮车开展后夜集中消杀,阻击病毒传播途径。

  规范收集处置废弃口罩,各中转站设置专用收集容器,定时消杀,专用垃圾转运车封闭运输,杜绝社会人员收购、捡拾废弃物现象。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环卫作业人员的培训和教育,确保从事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的一线作业人员不要直接碰触废弃物及专用容器,严格落实消毒措施,做好环卫保洁人员防护。

  坚定的城市守护者

  这场疫情,对城管人来讲,考验的不仅仅管理能力,而是对精神境界和职业操守的一次大检阅。

  全省各地城管系统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提高个人自我防护意识。

  加强值班值守,积极劝止人员聚集行为,暂停各类群众性活动。

  定期对园区内的座椅、垃圾桶、健身器材、公厕等公共设施进行消杀工作。

  商丘、焦作、濮阳等市坚持推进四个强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一线防控、强化宣传引导、强化辅导检查),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阳市城管局积极发挥数字城管作用,加强对集贸市场、住宅小区、公共车站等重点区域内的擅自饲养家禽、污水外溢、垃圾清运不及时、口罩随意丢弃等疫情滋生源头问题排查。

  漯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联合街道办事处加强防疫卡点值班工作,配合做好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等点位的巡查值班,劝导旅客佩戴口罩,对外地车辆进行测温、消毒,对辖区村镇进行卡点防控,劝返外地车辆,发放防疫告知书。督促共享单车公司做好车辆消毒,保证每日至少消毒一次。加强对商圈、高铁站、汽车站、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周边市容秩序管控力度,劝离围圈打牌、下棋行为,确保市容秩序规范有序。

  信阳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市区300余名执法队员积极配合辖区入户排查走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加强高铁信阳东站、信阳火车站区域排查,落实站区疫情防控措施;对火车站卡点加派局机关科室科长轮流值班,做到24小时值守,严密做好体温监测等防控工作。

  严冬,最暖心的值守

  “疫情防控,物业人请行动起来”1月23日,河南省物业管理协会发布《倡议书》,号召全省更多的物业企业行动起来,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广大业主生命健康。全省物业公司积极响应,对小区全面消杀、为业主派发口罩、免费测量体温、发布防范提醒……春节前后,物业人员依然忙碌的身影让寒冬变得温暖起来。

  “为预防疫情传播、保障园区业主及员工安全,建业物业积极调配、各服务中心紧急响应,在园区内、商业写字楼内进行消杀、疫情防范宣贯。”建业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工作人员跑遍商超、医院、药店,搜罗采买预防药品、温度计和口罩,在小区内为业主和员工派发。

  疫情期间,为方便业主生活,建业物业全省联动,在郑州、洛阳、三门峡、平顶山、许昌、信阳、驻马店、商丘、新乡、南阳、濮阳等十八个地市的各个建业物业小区开展“代购服务”活动。为业主提供购买蔬菜、日需品及送快递等服务。对从疫区返乡或与疫区人有过接的业主,进行台账式登记,并协助业主居家隔离。对居家隔离业主所在楼层进行一天两次消毒,并为业主提供收垃圾,代买生活用品等服务。

  因为与武汉市相邻,信阳东方今典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更是高度重视,其快速响应,安排员工对小区道路、垃圾存放点、下水道等区域进行消杀作业,并制作预防提示向居民进行宣讲。“在疫情面前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守护业主的安全健康。”今典物业信阳分公司经理助理李诗昱说。

  疫情期间,南阳市卧龙区率先使用科技手段,通过云监管、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开发出了集手机无感、人脸识别,手机上传体温、物业云端管理等功能的智慧小区APP,不仅可以方便业主出入,帮助业主购物,还可以用门禁语音播报代替人工防疫宣传和疫情风险区域车辆严防严控。利用管理系统上的“小区头条”,发布防疫工作日志、通知、通告,图文并茂,精准直达住户。线上审核小区出入通行证,减少直接接触,避免交叉感染。还能实现外来、疫情风险人员在线登记,掌握外来、高危人员动向。物业+APP支持随时响应业主需求,减少正面接触,保障物业人的自身安全。管理后台还会对疫区籍贯住户、疑似感染、高危人员进行摸排标注,协同安防实时掌控该类人员进出轨迹做到告警防范。业主可通过APP直接与政府监管部门投诉沟通疫情防控问题,群防群治,提高区域防疫能力。

  军功章的“另一半”

  军队打胜仗,粮草先保障。“在这次‘战役’斗争中,有这样一支队伍,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他们默默无闻,做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牺牲和付出,为了社会安定,为了居民居家安心,为了大家过一个祥和的春节,他们超常规地工作,他们,就是可爱的水电气暖工。”

  大爱无言,大美必赞。

  2月4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城市管理行业进一步做好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城市供水、供气、供热保障,优化缴费模式,无条件保障供应。暂停入户安检和上门抄表工作,待降低事件等级或解除应急状态后再行恢复。暂停抄表时期的费用由供水、供气企业在恢复抄表后统一结算,或按上次抄表数额进行估算,并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户,做好解释说明工作。通过短信、微信、电视、报纸等方式积极宣传与推动用户采取支付宝、微信、手机APP等移动支付模式缴纳费用,避免人员密集缴费。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水、气、热无条件不间断供应,杜绝出现因欠费中断供应的情况。

  全省各地纷纷采取供应保障及便民措施,减少疫情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鹤壁市城市管理局要求各供水、供气、供热企业在保障24小时水气暖稳定供应的同时,优化服务流程,全面推行业务智慧办理,切实减少市民群众外出办理业务带来的潜在风险,让市民群众安心用水、放心用气、舒心用暖。

  许昌市瑞贝卡水业有限公司加大网上办理用水业务的宣传力度,指引居民通过“i许昌”APP、支付宝、微信等方式缴纳水费。

  信阳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督查小组,加大巡检频次和巡视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疫情,保障全市水压平稳、水质稳定。

  郑州市污水净化公司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加强对污水、污泥的消毒处理,保障疫情防控阶段郑州市排水安全。全省园林绿化系统全力做好公园、广场、游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

摘自 中国建设新闻网 2020.02.27 朱培伦 赵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