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来任重道远行
——重庆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转树”专项行动纪实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20 13:51:32

  亮点:

  ●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专业执法特点精准施训,采取线上查数量、线下核质量的办法,大力推广信息化手段开展非现场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高素质专业化履职能力。

  ●围绕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以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和城市综合管理提升行动为统揽,坚持为民取向、践行为民宗旨,统筹推进城市管理执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

  ●通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及时发现并纠正各类不规范、不文明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以来,重庆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同步推进体制和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强”字上做文章、在“转”字上动真格、在“树”字上下功夫,落实“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深入实践“马路办公”工作方法,做深做实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果,不断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难题,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效能,树立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在“强”字上做文章

  健全制度强“管”。制定出台《重庆市城市管理执法监督暂行办法》《重庆市城市管理执法责任制暂行办法》等制度规范,健全完善以落实执法责任制为核心、以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为主线、以加强执法机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合理配置执法资源为保障的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促进城市管理执法标准化建设。

  多元培训强“彩”。全面加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完善培训体系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师资库建设、情景模拟执法案件课件选培。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专业执法特点精准施训,采取线上查数量、线下核质量的办法,大力推广信息化手段开展非现场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高素质专业化履职能力。开展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转树”专项行动年度主题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微党课评选、理论法治知识竞赛、行政处罚案卷评查、队列操练比赛、情景模拟比赛、演讲比赛、制度化成果展示评比、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评比等活动,不断丰富主题实践活动内涵、完善主题实践活动内容。

  指挥调度强“智”。有序推进市、区(县)城市管理执法指挥调度智能平台建设,制定执法管理机制、系统数据规范等机制和规范,建设执法办案、执法管理、指挥调度、监督管理等应用系统,以及案件流程引擎、执法文书引擎、移动执法基础套件等应用软件,购置执法全过程音视频数据安全探针、违法行为智能预警机器人、数字证书等软硬件设备,实现执法办案业务和指挥调度工作电子化、自动化、智能化,提高城市管理执法办案业务能力和水平,提高办案效率和服务满意度,降低执法风险,实现执法办案规范化、指挥调度实时化、监督管理高效化、业务数据可视化、业务辅导智能化。

  在“转”字上动真格

  作风转实。围绕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以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和城市综合管理提升行动为统揽,坚持为民取向、践行为民宗旨,统筹推进城市管理执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占道经营、违法占道停车和城市违法建筑为标靶,强力推进“治乱拆违”工程和“人行道提升完善”工程;以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文明为重点,开展“蓝天行动”等领域城市管理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以强化城市公共卫生为导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和住宅小区饲养家畜家禽等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以重要节点城市管理秩序保障为目标,开展“三夜”两节、全国“两会”、中高考及在渝举办的国内国际大型活动期间监管执法专项行动。自2018年至今,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含协管人员)720万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60万余车次,劝阻、制止、教育城市管理领域违法行为471万余件次,办结案件37万余件。

  服务转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迅速制定印发《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重庆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应对疫情防护指南》,全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检测体温、发放物资、劝阻聚集,奔忙于抗疫一线。曾在部队服役13年的渝中区两路口大队大队长魏荣生不改军人本色,带领50名队员写下“请战书”,主动要求到疑似病例较多、疫情较严重的王家坡社区,充实社区网格防控力量;綦江区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张集成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前往疫情严重的气田村,上门为居民检测体温、发放口罩,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米送油……2020年1月26日至5月30日期间,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为应对疫情共出动执法人员65万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8.9万余车次,按照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要求,劝阻制止违法违规行为31万余人(件)次。

  近期,重庆又遭遇多次强降雨天气,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面临严重威胁。九龙坡区两个点位出现较深积水,为清除安全隐患,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驻守积水点,疏导群众,徒手清除排水口杂物,加速清排积水;綦江区綦河水位暴涨,水位最深时滨河路两边房屋二楼淹水超过1米,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紧急疏散被淹涉险群众,帮助抢救被淹财物;大足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设置安全警示牌,并用执法车辆将被困市民送至安全区域;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参与抢险,现场铲运淤泥、疏通管道、清理街区……这些冲在抢险救灾最前方的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赢得了被困涉险市民和社会群众的点赞。

  在“树”字上下功夫

  树好标准。持续推进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名称、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执法服装、执法标志标识“六统一”,制定印发《重庆市城市违法建设执法文书式样(2020年版)》《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统一规范城市管理执法执勤用车标识的通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着装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确保重庆市城市管理执法文书、执法服装、执法标志统一、严谨、规范。

  树好规范。印发《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的通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相对人合法权利保障的通知》,通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及时发现并纠正各类不规范、不文明执法行为。严守执法程序,保障执法相对人知情权、陈述(申辩)权、复议(诉讼)权等权利,解决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对相对人合法权利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人民群众期待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树好品牌。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创新开展“马路办公”“周点名”“点验督导”等工作模式,探索建立健全市、区两级城市管理执法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打造“执法为民、行走重庆”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结合“马路办公”实际,总队领导与一线执法队员、普通群众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体会,讲守初心、担使命的感悟,打造“微党课讲在马路上”等党建品牌,规范执法队伍队容风纪,树立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使城市管理执法效能、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接下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努力创造“干净整洁有序,山青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的良好城市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