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临安区城镇污水治理数字赋能提速 高标准打造“杭州样板”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31 08:07:57

  污水治理,是杭州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美丽中国样本建设的重要落脚点。硬件设施建好之后,后期怎么监管才更有效、更高效、更长效?这是杭州当前城乡污水治理正在探索的重要课题。

  临安区以创新引领,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建成了智慧水务管理云平台,实现综合管理智能化,为全区污水治理织起了一张“智慧网”,推动实现厂、站、网、户四级一体化管理。

  临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全区466.7公里管网进行了普查并数据录入,建立起了管线基础数据库,实现了100%系统覆盖。基于数据库打造的排水管网管理中心,管理人员可以清晰、直观地查看辖区内资产所在位置、数量、CCTV 视频以及状态,便于对管网数据的导入、分析、查阅和调用,只要出现异常,系统还会及时提醒。

  数字赋能生态治污的同时,也助力实现联动处置。临安整合了热线、数字城管、上门信访三个平台,进行数字化统一管理,建立起管网事件管理中心,将人与事件紧密联系,对事件的上报、定位、派发、处理、统计进行统一数字化管理。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受理市长公开电话38件次,数字城管76件次,24小时热线电话56件。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应用让监管实时化成为可能,大大提升管网巡查成效。目前,临安已建立了管网巡查移动化管理平台,通过开发GPS 定位、派发与执行轨迹管理等功能,实现公司管网巡查标准化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已完成管网巡查点位5362个。

  在新技术、大数据加持下,近年来临安区按照“一江清水送下游”的要求,加速实施“城、镇、村三级污水处理项目”,生态化推进技术改造,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临安区城市污水厂出水全部达到清洁排放标准,集镇厂出水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国家一级A标,多次荣获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更摘得了中国人居范例奖。

  眼下,区域污水治理的“临安模式”,已成为高标准打造城镇污水治理“杭州样板”的靓丽注脚。

  杭州市鼓励各区(县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取长补短,落实“一区一政策、一厂一方案”,持续推动全市污水处理能级提升。接下来将全力贯彻落实全省《关于推进清洁排放标准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并通过创新设计理念、改进技术工艺,进一步探索新型污水处理厂建设模式,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高质量架起“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摘自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2020.12.30 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