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19 08:11:45

  2月2日,钦州胜利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主管黄日恩一早来到位于钦州市钦南区友谊大道的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将已经办好的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打印出来,“我们上周四提交申请材料,这周一工程规划许可证就办好了,只用了不到3个工作日,大大节约了时间,提高了项目落地速度。”

  2019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通过一年多的改革实践,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钦州港片区、崇左片区陆续推出建设工程“信用+承诺”绿色审批模式、“极简审批”“豁免许可”等多项改革,为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造了可借鉴的先进经验。

  在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临海大道西面,记者看到,总投资220亿元、一期占地总面积1700亩的广西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120万吨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配套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我们是去年12月拿到地,在工程规划许可证、方案审查通过后,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采取‘先建后验’的审批模式,让我们一期项目的工期至少能提前两三个月完成,这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广西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翁昊天对审批效率由衷点赞。

  据了解,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成立以来,引进了恒逸新材料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这些项目规模大、施工工艺复杂、工程标段分散。对此,钦州港片区研究出台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工程建设项目极简审批办法(试行)》及8个配套文件。“实践一年多,钦州港片区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办理环节已经减少至16个以内,办理时限压缩至44个工作日以内,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费用,实实在在为企业提供了更全面、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之前,这样的审批速度几乎不可能。”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说。

  钦州港片区审批时效的变化只是广西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广西大刀阔斧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着力解决项目落地难等问题,进一步推动全流程、全覆盖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加强并联审批,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保障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探索出“工程建设项目‘分阶段审批+提前介入监督’改革模式”“创新建设工程第三方实测实量评估模式”“工程建设项目‘豁免许可’审批改革”“承诺制全覆盖审批新模式”“土地征收‘净地交付’新模式”等多项制度。

  截至2021年1月31日,14个设区市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项目15792个,办理审批服务44027件,处理建议和投诉228件。全区111个县(市、区)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项目审批全覆盖。

  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建设许可办理压缩至 16个环节、60个自然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建设许可办理压缩至4个环节、20个自然日以内,均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广西将继续深化改革,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重点就一般社会投资类、带方案出让类、低风险产业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类、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接入类等高频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制定“主题式”“情景式”审批流程,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摘自 《广西日报》 2021.02.18 记者 骆万丽 通讯员 莫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