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创新五项“结合”举措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27 09:06:09

  岳阳市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大力推行5项“结合”的具体举措,基本实现政府投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70和54个工作日以内的改革总目标,“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测评中获“优秀”评价。

  “一图”与“一窗”相结合,压缩最短审批时限。岳阳市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协会、高校、企业等人员组成的专家组,推进“一张蓝图”统筹实施、“一个窗口”综合办理。制定出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40个改革规范性文件,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合并办理;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等措施,13项技术审查实施告知承诺制、24项行政审批实施容缺承诺制;将建设审批流程、中介服务事项等纳入改革范围,实行“一窗通办”模式,市窗口通过工程审批系统新增立项项目1064个,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4487件,审批事项和申请材料分别精简30.5%和26%,享受区域评估成果项目数31个。

  “帮办”与“代办”相结合,提供优质审批服务。实行帮办代办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帮办代办APP微信小程序。首先推行团队帮办服务,今年年初,帮办代办专业服务团队入驻市政务中心,年底将完成1000件以上审批事项的服务。其次推行上门跑办,对重点工业项目报建开展主动上门服务,企业无需签约和付费,即有专人跑办;设立帮办代办热线电话,半年内已为市区近170家企业、376个审批服务事项提供全流程无偿咨询、协调服务。最后推行评估督办,从已完成帮办代办的项目中随机选取样本项目,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跟踪评估和分析。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现最快审批验收。岳阳市突出企业需求导向,实行线上、线下联合验收管理,有效解决了“验收难”的问题。针对商品房办证难问题试点分期验收,出台《进一步优化工程规划和土地分期核实核验的工作方案(试行)》文件,破解了土地、规划分期建设不能分期验收的堵点,解决了长久以来分期开发楼盘不能及时交房和取得不动产证的难点,半年内已办理30多个项目的分期验收。针对市政道路项目因涉及用地报批而手续办理缓慢的问题,试点道路试运行验收,出台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联合验收试行制度,为市政道路工程提供绿色通道报建。在竣工验收阶段推行线上联合验收服务,组织建设、自然资源、消防等统一查验,统一限时出具验收意见,进一步优化联合验收告知承诺制申报,竣工验收备案转为即办事项。

  “互联”与“并联”相结合,打造最简审批环节。结合“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并联审批,推行“多图联审”服务,有效解决了“多头跑”的问题。将住房和城乡建设、消防、市政公用服务等审查系统统一接入,人防、消防、技防实现“多审合一”,联合审图项目平均审查时间从13天压缩至8天。在全省率先试点将不涉及易燃易爆的工业厂房项目列入规划方案和施工图审查“两审合一”试点服务范围,“两审合一”的第三方为有资质的施工图审查机构,费用由政府购买,节省了工业厂房项目报建时间和费用。对于低风险的工业项目,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拿地即开工”试点,推行审查豁免清单,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全流程审批压缩为7个环节、24天。

  “事中”与“事后”相结合,落实最严审批监管。率先在工程领域建立督查、纪检、审计“三位一体”督查机制,市审计部门对各类工程审批事项的相关时效、报建成本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联合市政府督查室严把电子监察关,每月就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系统中的电子监察数据进行核对,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纪委监委严把问责追究关,对“红顶中介”等进行联合督查。有效强化了改革工作落地见效,全市营商环境质量得到夯实和进一步提升。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0.27 叶建国 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