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老街区 焕发新活力

——湖南长沙开福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09 15:58:03

  “先有开福寺,后有长沙城。”一句民间俗语,记载了开福这座历史古城的厚重感。随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工作的加速,长沙市开福寺这座见证千年沧桑繁华的三湘名刹,已成为传统古寺与现代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的城市历史文化旅游的新名片。

结合城市更新
让改造项目融入城市肌理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城市人居环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邀请专家学者提前“把脉会诊”,科学把握好“拆与留”“改与建”“新与旧”三个维度;率先在全市提出“有机更新”,既留住“老长沙”的记忆又改善了老城区居住环境,一大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焕发出新活力。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非‘单打独斗’,要融入城市建设大计。”为此,开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员,在规划设计、工作措施等方面提供要素保障,为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开福区深入践行“四精五有”理念,制定出台《开福区城市更新实施方案》,明确城市更新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改造类别、工作机制等内容,推进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同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城市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区主要负责人定期安排老旧小区改造和危旧房屋改造工作,多次召开现场专题调度会,明确任务、制定措施、解决问题,推动全区城市人居环境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

  紧紧抓住老旧小区改造这条主线,以开福区千年历史人文资源为底色;以“生活的宜居性、风貌的完整性、历史的原真性、文化的地域性、街区的活力性”为原则,开福区城市人居环境局把“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深度融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从大处着眼、从细节落地,下足“绣花”功夫,力求做到处处见功底、处处见品位,努力将每一个改造项目都打造成品质过硬的艺术精品,深度嵌入开福区的城市肌理。

  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力求在具体实施上取得新突破、新成绩,组建老旧小区改造专业技术团队,对项目施工全过程精细管理。坚持一周一次在建项目调度会,点对点表扬优秀做法、面对面指出存在问题,为提升施工质量和效果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每月项目专项安全检查、重大节日全面检查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以较真碰硬的态度对安全隐患问题零容忍,确保施工安全。

  2021年,开福区纳入省、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项目30个、建筑面积共72.03万平方米、涉及楼栋数218栋、涉及户数8526户、预计投入资金2.55亿元。

注重党建引领
让老旧小区改在群众心坎

  “为民办实事,心中有群众。”一面面锦旗,凝聚了开福区城市人居环境局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汗水,见证了提质改造后老旧小区居民幸福的笑脸。

  今年,区城市人居环境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项目一线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全程指导和服务,切实达到“摸实情、做实事、解难题、促进度”的目标,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开福道路”。

  改造效果好不好,社区群众最有发言权。开福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从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为落脚点实施改造;脏乱差得到了治理,道路、路灯、绿化、停车位得到了完善。一大批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旧貌换新颜”的典型代表。

  在开福区明珠苑小区,路面坑洼不平、地面下沉、屋顶漏水、车辆乱停乱放等“老大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业主。2021年被纳入老旧小区提质改造范围后,开福区城市人居环境局组织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主动担当,深入发动群众参与到改造中,小区业主自发拆除违章建筑500余平方米,确保小区改造顺利实施。通过改造,小区新建屋顶防水6200平方米、改造下水管网2500米、道路白改黑8500平方米、新增停车位35个、整治楼道5215平方米。

  “老旧小区提质升级不是冷冰冰的工程改造,而是充满人情味的美好家园再造。”开福区城市人居环境局以党建赋能老街提质,围绕群众实际需求,注重功能性、安全性改造。各街道社区组建“党员先锋队”,通过入户走访、填写问卷等一系列举措,充分保障居民知情权。找准改造问题症结,着重解决小区防水、道路、绿化等“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政府民生工程做成了群众的暖心、舒心工程,让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

探索长效机制
让改造成果共建共治共享

  “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开福区城市人居环境局把宜居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建管并重,对每个改造项目实施前、中、后全生命周期管理,让幸福不仅在群众家门口升级、更要在群众家里面升级。

  在项目实施前期,全面治理老旧“顽疾”。老旧小区建成年代久远,一些业主私自搭建储藏室等违章建筑,严重影响消防通道的正常通行。区城市人居环境局把拆违治乱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首场战役,集中开展私搭乱建、侵占公共空间、破坏市场秩序、背街小巷环境四项整治,联合街道社区成立工作专班,以自拆、助拆、党员带头拆等方式,共拆除违章建筑6125.2平方米,解决了一批影响市容市貌的卡脖子难题。

  在项目实施中,注重功能性、安全性改造,始终坚持和居民共商共建共享。按照“保安全、固基础、补短板、强管理、美环境、优服务”的原则和次序,有序推进拆除防盗网、更新老旧管网、归整架空线缆等工作,持续推动市政基础建设和配套服务完善,切实改善老旧小区的公共空间。邀请居民和党员代表组建小区改造志愿者服务队,全程参与改造设计、施工监督、矛盾化解,让居民群众改得顺心、安心、放心。同时,推进改造出资多元化,例如在改造过程中,居民出资2300余万元加装电梯44台。

  在项目改造实施过程中,同步推进全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将已提质改造的老旧小区纳入社区管理体系中,并积极探索、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三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新机制,充分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用集体的智慧共同维护好老旧小区后期的管理工作,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让每个小区居民都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分建、七分管。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才能切实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下一步,开福区将始终坚持以问题导向、以先进理念为指引、以功能提升为核心、以精致工艺为保障,继续精耕细作、精益求精,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向纵深推进,以更加优质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09 易松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