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由90天缩短至3天

——河南平顶山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27 17:03:17

  日前,为持续推进建筑业“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由河南省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采取一窗受理、一起验收、一次办结的方式,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由原来90天缩短至3天。

  一家牵头,避免企业“多头跑”。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全市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全面分析梳理,制定出台《平顶山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联合验收实施细则(试行)》,规范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办理程序,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备案)、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核实、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工程竣工验收备案6项验收事项实行联合办理,企业办理相关验收手续只对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一家,改变了以往企业“多头跑”的情况,极大地简化了办理流程。

  一窗受理,减少企业“多次跑”。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建设单位到综合受理窗口或“河南政务服务平台”提交竣工验收报告、项目检测报告等申报材料,工作人员将申报材料同步推送到规划、消防、人防等部门,并收集各部门的意见。在收件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窗口把受理决定书、一次性补正告知单反馈至对应的建设单位。同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和建设单位意见,统一协调验收时间、地点及验收组名单,告知企业做好联合验收相关准备工作,有效减少企业“多次跑”。

  一起验收,杜绝企业“反复跑”。根据和企业商定的联合验收时间,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规划、消防、人防等各参验部门进行现场踏勘。现场踏勘后1个工作日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督促协调各参验单位根据踏勘情况,提出验收或监督意见。综合受理窗口根据各部门现场踏勘意见,统一出件,反馈至建设单位,验收合格的工程将直接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存在问题的,督促建设单位及时整改,整改完毕经验收合格,即可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一次办结,实现企业“少跑腿”。由于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涉及环节多、程序复杂,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动与企业沟通,提供联合上门咨询服务,审批人员就竣工验收流程和资料准备现场答疑解惑、讲解指导,让企业少走弯路,解决工程项目验收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全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为17个项目办理了联合验收,验收率达到100%。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做好市区的联合验收工作的同时,履行统筹指导、协调服务职能、抽调相关业务骨干组成专家组,集中对各县(市、区)联合验收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指导、专项培训,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促进平顶山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工作的顺利开展。

  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按下“快进键”,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体现。在平顶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在办理项目验收手续的王先生谈到:“以前我们办理工程竣工验收,需要分别到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消防等部门递交申请,审核资料,进行现场勘验,程序复杂,环节多、耗时长,全流程办理下来需要2~3个月,现在不一样了,验收手续仅用3天时间就办理完毕,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24 记者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