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次对施工中PPP项目开展过程中评价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1-06 10:49:22

  为加强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实施过程中监管,近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创新性地对正在施工中的4个地铁PPP项目开展过程中评价,这在天津市尚属首次。

  据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至2021年,为切实回应广大群众便利出行的期盼、缓解道路拥堵压力,天津市先后组织策划落地了地铁4、7、8、11号线等新建轨道交通PPP项目。

  为加强对天津地铁PPP项目建设期的履约监管,确保PPP项目有效实施和PPP模式规范运行,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对4个地铁PPP项目开展建设期过程中评价。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制定了评价工作方案及指标体系,分别从公司治理能力、合同履约、投融资财务、建设管理、质量安全文明施工五个维度进行评价。通过“自查—检查—评审—整改”的工作程序,组织相关部门和第三方咨询机构开展评价工作。通过评价检查,充分肯定项目的突出亮点,同时对项目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此次评价结果将与项目建设期的绩效考核挂钩。

  据悉,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对各项目公司的整改情况进行复评,持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确保项目按期建成并投入使用,满足市民安全、便捷、快速的出行需求,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1.06 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