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群众幸福感“密码”

——江西新余提升城市品质优化人居环境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1-10 14:30:23

  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城北街道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便民服务改造以及人居环境改善作为工作重点,改出居民生活“新起点”,改出街道“新容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改善城市形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不断增强,为新余市城市建设彰显“城北”担当,贡献“城北”力量。

改出生活“新起点”

  近年来,城北街道坚持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来抓,让居民住有所居住有安居。

  2020年,城北街道对百货公司小区、华能小区、一汽修小区、长虹小区、明珠花园等7个小区进行改造,改造小区合计75栋。2021年,对电厂生活区、北湖花苑、电工厂小区五一路沿街住户小区、第五居民小组共4个小区进行改造,改造合计55栋、2093户,并对老屋场竹山村进行自来水改造,项目惠及居民224户,保障村民用水;对日泽园小区进行管网维护、围墙修缮、道路硬化以及楼板改造,保障居民居住安全和出行方便。

  同时,城北街道帮助120个无物业服务老旧小区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城北街道还对国企事业单位家属楼进行改造,主要涉及水电气管线改造、户外公共设施和区域改造、门栏、屋面、车位、围墙、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升级服务“新体验”

  据了解,城北街道共完成5个集体产权农贸市场和4个私有产权农贸市场,共计9个农贸市场的便民服务升级改造工作。

  城北街道根据各农贸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重新设计和规划,对市场室内墙面、吊顶、地面及水、电、消防按照标准进行改造,对灯光、闸门等基础设施进行更新,对地面、墙面和台面进行修缮或重新铺装,并采用隔温避光材料对原有采光顶棚进行升级,使得改造后的9个农贸市场总体布局和功能分区科学合理,占道经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场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同时,缝补衣服、洗衣理发、修锁配钥匙等社区便民服务也将融入到市场中。

  在城北街道的全力推进之下,困扰城北居民几十年的农贸市场“脏乱腥臭”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将“老市场”的购物改出了“新体验”,不仅有效提升城市功能与品位,也极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打造街道“新容颜”

  城北街道共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动街道城乡环境面貌实现大变样。通过开展日常性环境扫除和垃圾清运志愿工作,不定期组织动员街道、社区两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有效提升辖区环境面貌。

  2021年11月以来,城北街道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冬季环境卫生整治作战”行动。在这场创卫整治行动中,城北街道采取当日督查、当日反馈、次日验收的方式,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交叉式、动态式、循环式巡查,全街道范围内找短板、找死角,列出清单逐项整治,着力实现精细化整改、动态化提升、常态化管理的目标;辖区划分6个片区,各片成立整改小组,贯彻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压实责任,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加班加点齐上阵,每日7点在农贸市场值守整治;设立督导组,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基层,对表对标创省级卫生城市复审要求明察暗访,发现不合格处立即通报并协助社区、管理处进行整改。

  据了解,城北街道对小广告、乱堆乱放、垃圾死角、黑臭水体、占道经营、占地种菜等问题坚决“零容忍”,围绕废旧厂区、建筑工地、河道河岸等易反弹区域,市场、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以及城中村、无物业服务企业小区等难点区域反复督导巡查,出狠招精准整治,彻底消除重点问题“症结”,实现集中整治和常态化治理相结合。

  经过不懈努力,街道环境蜕变为“洁净美”的宜居家园,城北街道将居民生活改出“新起点”,共同打造美丽文明新城区。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1.07 江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