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

树形象”行动 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选择字体:[--] 来源:城市管理监督局 发布时间:2022-01-14 09:55:27

  今年以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巩固深化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坚持“开门办城管”的工作理念,通过建章立制、开放场景、机制创新、加强培训、选树典型等五个“抓手”,切实转变干部作风,队伍建设管理“更”上一层楼。

  一、建章立制严抓管理  让队伍更规范

  坚持用制度规范执法,制定实施《青岛市综合行政执法行为规范》等6部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精准、规范、实用的综合执法队伍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执法监督机制,积极拓宽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渠道,实现对综合执法行为的全要素、全周期、全过程监督。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主题,深挖问题根源,强化问题整改,着力解决队伍管理不严、担当意识不强、执法效能不高、执法行为粗放等突出问题,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树立综合执法队伍新作风、新面貌、新形象。

  二、问计于民常抓开放  让市民更理解

  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造性打造“星期三问城管”政民互动平台,处长(局长)上线充当“接线员”,耐心守候听民声,让“有意见随时提、有想法尽管讲、有不满大胆说”成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新常态。上线开展“星期三问城管”活动62期,办结问题1700件,群众诉求得到满意答复。发挥头雁作用,实行“局长包区包案”制度,287个硬茬问题有效化解。全面敞开大门,将每年10月16日定为全市综合执法系统“公众开放日”,让公众零距离了解城管工作。

  三、机制创新狠抓痛点  让执法更便民

  创新打造“全民城管·温馨家园”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活动品牌,全面推行“三长一站”工作模式,每月开展“青岛城管在您身边—城管服务进社区”活动,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年7.2万人次深入1220个社区,开展入户检修4553户,解决各类问题2.2万处。建成社区城管执法工作站796个,覆盖3500个物业小区,力求“小事不过天、大事不过周”,形成“青岛城管·在您身边”的社会共识。积极推进“非现场执法”工作,在查处占路经营、渣土运输撒漏等领域实现了违法行为调查取证、处罚告知、文书送达、罚款缴纳全过程“无接触执法”。

  四、多措并举紧抓培训  让工作更高效

  一方面加强教育培训,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全员轮训。市级常态化组织“每季一讲”法制培训班,抓住中队长、科长等“关键少数”开展培训。通过开展“送法上门”活动、疑难案件评讲等形式,全年累计开展业务培训3400次,实现执法队伍整体能力再提升。另一方面搭建“赛绩”舞台,组织开展全市综合执法系统队列会操,切实提升执法队伍的组织纪律性和团结协作能力。开展执法技能大比武,激发全体执法人员立足本职学业务、练技能、强素质的积极性,加快提升办案能力。

  五、选树典型强抓引领  让目标更明晰

  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打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目标,在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选树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勇于奉献、吃苦耐劳、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举办年度“最美城管人”“最美城管团队”发布仪式,立体化报道先进事迹,展示城管执法领域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引导教育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向先进典型学习,展示综合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