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三举措” 强化施工图审查质量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1-19 16:58:30

  近日,河南省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行数字化审图,优化审图效率,开展审图机构考核,做精做细施工图审查工作,有效提升了许昌市的施工图审查质量。

  推进数字化审图。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了许昌市、漯河市两地“河南省勘察设计质量监管平台”操作培训会,对勘察设计单位、图审机构等90余人次开展技术培训;模拟测试项目,对审图机构数字化审查能力进行测试,验证全市审图机构的勘察、设计成果文件数字化审查和交付能力。通过数字化审图“网上审、不见面”,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审图机构进行线上数据共享。截至目前,许昌市全域实行数字化审图,共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图157件,基本上做到了应审必审。

  优化审图效率。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许昌市实行人防、消防和建设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将原来完成全部的消防、人防、建设审查的42个工作日压缩至联合审查7~10个工作日完成。

  开展审图机构考核。2021年12月中旬,许昌市对11家审图机构开展了年度考核。考核以现场查阅资料的方式,对审图机构的基本条件、审查时间、审查行为、审查质量、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考核。通过现场考核评定,共有9家审图机构获评“优秀”等级,2家审图机构获评“良好”等级。考核结果将在媒体公开、公示,供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工程建设单位等择优选用审图机构。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1.19 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