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造”扮靓社区 “新技术”焕发活力

——广州探索智慧化社区服务治理模式小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1-19 16:58:09

  作为新城建试点城市之一,广州市以“政府投资+社会投资”组合模式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后,引入社会力量自有资金投入优化类项目改造,对社区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升级与改造,为居民提供智慧社区、物业管理、养老、托育、家政保洁、快递等“一站式”优质服务供给,整合社区数据资源、补齐社区数字化短板,构建起智慧社区建设和运营体系,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广东省首个数字政府改革示范区,广州市越秀区持续探索智慧化社区服务治理模式,以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为试点,打造“多元赋能、减负便民”的智慧社区。

“微改造”让社区治理“无微不至”

  走进旧南海县社区,广式建筑错落有序,红墙绿瓦交相辉映,嬉闹孩童与耄耋老人让社区氛围既朝气蓬勃又质朴内敛,历史与现实场景交融,科技与日常生活相辅。

  在老旧小区“微改造”过程中,旧南海县社区坚持用“绣花功夫”打造独具广府味和街坊情的特色街区,不仅实现了老社区焕发新活力,更让科技元素随处可见,让社区治理“无微不至”。

  自“微改造”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开展“四网融合”“雨污分流”“三线下地”,街道环境品质大幅提升;通过推动基础设施适老化改造,社区环境更方便年长者出行。不仅如此,社区内广泛布设消防占道、垃圾堆放、高空抛物、人脸识别等多种AI算法和高清摄像头,通过与“越秀先锋”打通实现事件五步闭环——“发现—告警—响应—处置—办结”。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当社区幼儿园在非接送时间出现人员群聚,视频监控即可自动识别、迅速告警,提示工作人员留意,保障幼儿园小朋友安全;当定时投放点出现垃圾堆放时,垃圾堆放算法启动,第一时间识别告警,自动推送“越秀先锋”,由环卫工人跟进处理,垃圾堆放处置效率大大提升。

  不仅如此,在旧南海县社区“微改造”过程中,还深挖大公报旧址等文化底蕴,活化利用历史建筑,以商业经济思维盘活资产、保护文物,引入各类新业态管理经营,使得修葺后的街区既具文化文物性又具旅游观赏性,让社区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留住记忆”“记住乡愁”,打造商旅文住融合发展的历史街区。

“新技术”为社区服务“穿针引线”

  作为一种基于新技术的社区形态,智慧社区充分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智慧化生活环境。赋能智慧养老、智慧安防等场景的新技术也正在为居民的未来社区生活勾勒出一幅不同以往的画面。

  在“微改造”过程中,旧南海县社区充分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建设“5G+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将“传统社区”与“数字世界”深度融合,在一个平台上集成映射,打造智慧社区服务中心。据悉,该平台以越秀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为“数据中台”,打造“小前台、大中台”的数据共享模式,多类数据资源双向对通。

  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为整个社区的人、事、物提供VR全景视角、社区多维观测和全量数据分析并在智慧安防、智慧消防、智慧医养等场景落地。

  基于遍布社区内的视频监控串联起治安巡逻沿线,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即可在线“视频巡逻”,发现异常立即发出预警,相关工作人员协同处置。相关数据显示,相同时间内,视频巡逻范围是实地巡逻的三倍以上,极大地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负。此外,有关部门还可以通过布控指纹锁、无线门磁感应器、智能监控、可视化报警盒、广播音响等设备,将社区安防触角深入到社区的各个角落,全面提升了社区智慧安防水平。

  新技术的发展也为传统养老转型升级带来机遇,更多现代化技术与智能设备的应用,会带来多层次的服务内容,解决更多元的养老需求,这也是智慧养老相较传统养老更具优势的地方。旧南海县社区为社区老年群体提供了配置“互联网+养老”服务,为辖区内有需要的老年人发放智能手环、家里安装智慧烟感器等,采取智慧监测的方式,解决老人看护和健康管理难题,让有烟火气、广府味、街坊情的社区更加智慧化。

  腿脚不便且长期独居的李爷爷不仅免费得到了一枚智能手环,家中也安装了智慧烟感器。智能手环能实时监测记录血压、血糖数据,当老人摔倒、突发疾病等情况发生时还可以一键呼救。家中安装的智慧烟感器则可以在家里出现火情时第一时间报警。基于5G智慧社区建设,在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助力下,实现了对社区老年人智慧化、健康化管理,使得社区治理效率和社区安全水平得到了双提升。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1.19 杨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