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管赋能 广东织好全省城市管理“一张网”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1-25 15:56:39

  随着城市功能的不断丰富,城市管理工作也发生着变化——从粗放到精细、从纯人工管理转变为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辅助应用。近年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将数字化城市管理作为增强城市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推动实现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全省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并努力构建全省城市管理“一张网”,以智慧城管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目前该省21个地级以上市已基本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不断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推动城市管理相关部门的数据资源共享。

建章立制
向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转型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2016年被明确为该省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主管部门后,迅速组织到该省21个地级以上市及其所辖县(市、区)调研摸查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和应用情况,制定印发了《广东省关于推进全省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基础型、通用型、智慧型等三类数字城管平台建设标准,分类指导各地开展平台建设。该方案在对体制机制、建设管理、运行管理、验收考评等工作提出要求的基础上,还对监督指挥中心建设、配备人员数量、硬件配置、系统要求等提出具体参考标准,为各地推动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争取财政支持提供技术标准和政策支持。

  为更好地实现全省所有市县整合形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一张网”的目标,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立足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汇集该省城市管理数据、实现该省城市管理信息资源共享等目标定位,于2017年建成省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

  同时,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组织市、县(市)两级城管执法部门分管领导参加全省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培训,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行业领军企业进行授课和介绍,推进和规范全省数字城管平台建设,保障各地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全盘谋划
高质量建设省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

  为高质量建设省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结合部分县(市)财政资金紧缺、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周期长等实际情况,按照九大子系统标准,建设具有全省城市管理数据汇集、统计、分析、监督、评价功能的全省通用型平台,为各市、县免费提供通用型平台管理服务。

  在系统建设方面,于2018年正式试运行省级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平台。该省21个地级以上市已基本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并积极向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升级改造转变。同时,建立了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具体负责同志以及第三方技术人员组成的工作团队,定点挂钩各个地市,及时开展数据对接工作的指导培训。其中,茂名、云浮使用了省级通用型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另外,正在督促指导各地按照国家标准,加快对现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和使用。

  考虑到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迅猛、硬件设施需要不断更新换代且开发大型信息系统所需财政经费投入巨大、系统维护升级频次较高等综合因素,为节约系统建设开发成本,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改变以系统建设为主的传统观念,创新探索“以服务代替建设”的形式开展项目立项,采购广东省数字化城市管理基础业务信息支撑服务,利用第三方技术和服务优势建立省级数字城管平台,委托项目承接单位提供全省数据汇集、清洗、整合服务,以及全省城市管理数据信息的统计、分析、监测等服务,有效解决了系统开发一次性投入太大的问题,也减少了信息系统开发、维护、更新以及硬件设备的购买、维修等工作。

加快构建
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一张网”

  为有序推动全省开展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工作,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2018年1月按照已建成和未建成数字城管平台的两类情况,确定5个地级以上市开展试点工作,研究制定了案件数据对接、地理空间信息对接、行业视频监控对接等3类数据格式标准。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实现该省各市、县数字城管全覆盖,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部署开展省、市两级数字城市管理平台对接工作,以及未建平台的市县使用省级平台工作,有效推动省、市、县三级数字城管平台互联互通,积极构建该省数字化城市管理“一张网”,逐步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工作新格局。

  在数据互联方面,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大力推进与各地市数字城管平台的案件数据、视频监控等数据对接工作。此外,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大力推动与国家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联网对接,推动实现国家、省、市级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同步、业务协同。广东省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于在率先实现与国家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单点登录的基础上,实现了与各地级以上市平台网络互联和单点登录。

  此外,各地级以上城市管理部门加快探索智慧城管建设,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和智慧城管平台优势,以网格化、智慧化、“非现场执法”等全新模式,赋能智慧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

  哪里有积水、哪里的路灯有故障、这桶厨余垃圾是由哪个单位产生……这些以往需要人力巡查摸索的工作,如今,珠海市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路灯监控、视频监控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便能轻易完成。珠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持续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地下管线普查及信息系统、垃圾分类信息化监管、共享单车智慧化管理、珠海智慧燃气”等相关工作,加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城市管理领域中的应用,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

  下一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全力推动城市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推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1.25 成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