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和合街区”带来城市幸福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1-25 15:55:29

  将“和合文化”融入执法管理实践、全域开展“和合街区”创建……随着浙江省台州市围绕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进行的探索和实践,这样一种由政府、社区、居民共建共管共治的街区治理新格局日臻完善。2021年,台州市共创建形成33个示范“和合街区”,85%的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推动城市治理日益精细化。台州市形成的应用场景入选“浙里城事共治应用”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纳入“一本账”管理,在全省推广。

  “和合街区”本质上是一种基层治理的创新实践。去年,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网格管理,优化服务,加快数字化改革赋能,在管理办法上不断创新,“和合街区”应运而生,让台州这座城市每天都有可喜的新变化。

  健全“和合街区”工作机制。市级组建“和合街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市、区)局长亲自挂帅,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通过全面协调,推进精治、自治、德治、共治、法治、智治六大行动,基本形成“和合街区”组织体系、理论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数字化改革体系、评价体系等。在创建过程中,台州市各地亮点频出,不仅强化了优质执法服务,落实常态化矛盾纠纷调解,还保障了街区公共设施安全有效运行,打造特色街区环境。

  椒江区通过党建引领将“城东景·生活家”街区打造成“和合家园”;温岭市发挥新天地物业服务企业的力量开展共建,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治理共同体;玉环市通过与街道、公安、市场监管等单位建立常态化“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将和合街区打造成“网红街区”;在仙居县,“和合街区”实行“三色挂牌”动态管理,执法队员们定期开展评估,对完全达标的商户授予“绿牌”。

  共享“和合街区”创建成果。在黄岩区72巷,家住附近的朱女士深有感触:“原本这里只是一个老街区,去年创建‘和合街区’,街长恳谈会、便民服务点等活动层出不穷,眼瞅着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好。”随着和合街区创建的深入,各类服务资源在街长驿站整合,推动了公共服务便捷共享,精细化管理养护促进了街区环境宜居宜业,民主恳谈保障了群众平等参与街区治理权利,街长代跑行政审批优化了街区营商环境。

  “通过‘街长代办日’,我们将街长代办的理念传递给街区群众,将街长驿站调解、服务、便民的功能推广开来。以后,大家遇到大事、小事、难事都可以到街长驿站寻求帮助。”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城中队队长李洪刚说到。

  建成“和合街区”应用场景。结合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和天地图·台州数据,全市建成区被划分成18066个最小单元网格,并逐步关联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信息,健全城市管理执法基础数据库。通过功能需求分析、业务流程再造、算法标准制定,设置PC端、服务端、治理端“三端协同”,达到智慧城管平台、物联感知平台等多平台融合,实现一键派单、一键反馈,一般问题实时响应,街区问题处置速度提升80%,按时处置率达99.9%以上。

  在天台县,“摊省心”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只要符合入驻条件,一键申请就能得到属于自己的摊位。这种创新流动商贩数字化管理的新模式,包括备案登记、和合积分、信用评价,根据摊位类别和经营时间,在合适位置设置摊位,实现摊位摊贩智能匹配,让流动商贩不再“流动”,实现有序健康经营。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1.25 施伟军 何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