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安全用气网

——包头推进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小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2-09 15:33:42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燃气管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关系着千家万户,也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息息相关。

  从2021年12月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对青山区百兴小区的18栋楼进行集中燃气管道改造施工。

  据了解,百兴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埋地燃气管道时间较长,存在管道老化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居民的用气安全和生活保障,对燃气老旧管网进行改造迫在眉睫。包头市组织施工人员进入小区施工,克服了老旧小区施工环境复杂、人力紧张、天气寒冷等不利因素,目前,该小区各栋楼的架空管道已施工完毕,管线安装工作已完成80%。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后将继续进行埋地管道的施工工作。

  “我们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老旧燃气管道带来的安全隐患了。”说起这次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居民王女士连声称赞。

  近年来,为消除燃气老旧管网泄漏隐患,营造良好用气环境,包头市将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工作作为凝聚民心的精品工程,切实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完善城市功能。

  与百兴小区相似,位于青山区的大连新兴小区的燃气管网是上世纪90年代末投入运行的一批老旧铸铁管网,涉及用户3000余户,管道全长约4.9公里。包头市也组织施工人员将原先的铸铁管道无偿更换为全新的PE管道。

  包头市进行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涉及的小区大多是2000年以前的住房,老旧的燃气管道采用的是地下埋管的方式,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为此,包头市组织人员对全市的城镇燃气管道的数量、管材种类、接口形式、使用年限等进行全面摸排,特别是老旧管道、铸铁管材、钢性接口等易出现损害、泄漏的管线,均要求分类建档,制定整改方案,逐步对全市的117个老旧小区、涉及12万用户的燃气管网进行集中、统一改造。

  在施工过程中,除主干管网需要挖开路面进行更换外,其余的入户管道均采用楼体外架空管线的形式进行施工。这不仅避免了路面开挖给居民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小区环境的破坏,也将进一步提升燃气管网运行的安全性。在改造期间,居民家中可正常使用天然气,保障了居民的生活便利。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累计完成22个小区的改造任务,还有40个小区正在进行改造。我们克服寒冬恶劣环境,紧扣节点赶进度,加班加点施工安装,全力以赴确保居民用气安全。”包头市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前老旧小区的燃气管道采用的是机械接口的铸铁管材,通过这次改造全部换成了可以使用50年以上的PE管道。这有效根治了老旧燃气管网泄漏频出的顽疾,为燃气安全筑牢了“防线”。

  心系老百姓,为民办实事。包头市将进一步加快老旧小区燃气管网的改造进度,确保今年7月底前全部完成117个小区的燃气老旧管网的改造任务,将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实,使其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放心工程,织密安全用气网,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2.09 包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