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结率超过98% 平顶山是如何做到的?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2-10 14:01:23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河南省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平顶山中心”)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着力构建“互联网+”服务模式,跑出了“互联网+住房公积金”的“平顶山速度”,去年全市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件量突破450万件,网上办结率超过98%。

“数字化”助力“最多跑一次”

  “原以为需要跑三四趟办成的事,今天竟然一次办完了,太出乎意料啦,由衷地为住房公积金服务点赞!”来自宝丰县李庄乡中心学校的吴老师在平顶山中心服务大厅提交了贷款申请,当场完成了不动产信息查询、抵押登记等手续。

  近日,记者在平顶山中心服务大厅看到,窗口服务实行“一件事一次办”,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三个方面28个办理事项,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办结。中心主动融入“数字鹰城”建设,通过共享核验、电子证照互认实现“一证通办”,取消了8项证明材料和复印件材料,实现了“无纸化”业务受理。联合市不动产部门在服务大厅设置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窗口,为贷款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

“信息化”推动“就近跑一次”

  郑女士在平顶山购买了一套住房,由于贷款额度限制,平顶山中心在为其发放2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基础上,又协调建设银行发放商业贷款17万元,并签订“按月冲还贷”协议,解决了她购房资金不足、还贷压力大的难题。事后郑女士特意发来了感谢信,称赞“平顶山中心是干实事的部门,是真正为老百姓服务的单位”。

  平顶山中心积极拓宽服务,推动服务事项下沉办理,新增受托银行承办网点4个,全市延伸服务网点15个。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和孕产妇等特殊群体,采取预约、延时和上门服务等方式,开通绿色通道,助力“零跑腿”“就近办”。全市住房公积金数据、资金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平顶山市区职工可就近到服务大厅办理组合贷款、同城互贷、按月冲还贷业务,打破了区域壁垒。

“智能化”赋能“一次不用跑”

  闫女士2020年退休后一直在国外和孩子居住,因疫情无法回国办理退休销户提取业务。闫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支付宝上提交了退休销户提取申请,让她没有想到的是,次日便收到了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280970.2元。

  平顶山市缴存职工可登录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大厅、河南政务服务网、平顶山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豫事办APP线上办理相关业务,还可通过支付宝“刷脸”查询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信息,提取业务“掌上办”“移动办”。新开办企业缴存登记住房公积金可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平台在线办理,实行“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及时回馈信息”的服务机制。缴存单位业务“自助办”,可登录“网上业务大厅”在线办理个人账户设立、封存、启封、转移、基数调整等全部缴存业务。

  记者在平顶山中心服务大厅巧遇正在向客户热情讲解的郭艳峰主任,这位在大厅已经服务11年的“老主任”,面对记者提出“如何长年累月做到让群众满意”的问题时,微笑着说:“只有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来做,才会让人民群众满意。”平顶山中心始终坚持“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持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体检,促进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2.10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