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目标 担当作为

——海口奋力书写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篇章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3-04 17:29:17

  2021年海南省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筹疫情防控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多方推进
强化功能品质

  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月均涨幅4.89%;积极推进住宅小区电力抄表到户,全市符合改造范围的住宅小区已完成改造143个,其余正稳步推进;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进小区,既有住宅小区建成充电桩约2600个;抓实抓细“消防”“人防”,全年抽查特殊建设工程项目8个,发现消防设计存在问题并指导建设、设计单位及时整改隐患87处。

  优化调整9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后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不超过51个工作日、推行极简审批改革的园区和“五网”区域项目审批不超过35个工作日。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推进,计划改造321个老旧小区全部完工,填报居民调查问卷2666份,城市体检稳步推进。

  加强建筑市场管理,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检查监管的项目累计1802项、下发整改通知书939份,启动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累计下发整改通知书305份,提出整改问题共计2690条,责令拆除塔吊5台,约谈企业1家,确保全市质量安全在可控范围;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全年完成装配式建筑评审共98项,其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39项、社会投资建设项目59项,总建筑面积达1129.33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呈跨越式增长;扬尘污染治理扎实见效,全覆盖检查监管项目1968次,下发整改通知书524份,积极开展招投标领域整治,全年抽查项目192个,发现72个问题涉及64个项目,依法依规处理9家公司及44名评标专家,行业风气得到明显改观。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户,排查150061栋农村房屋并录入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助手应用程序,组织开展自然灾害普查房屋建筑调查593731栋;完成农村户用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任务7000户;计划改造农房抗震890户、竣工数821户;办理11家乡村民宿备案登记手续,并联合相关部门对乡村民宿开办有关承诺事项进行了核验。

稳步提升
更新焕发新活力

  2022年,海口市将继续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稳步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城市更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高质量推进市政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

  完善住房体制机制,研究制定《海口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细则》,修订《海口市安居型商品住房管理办法》,印发《海口市安居型商品住房轮候与配售管理办法》,确保省级最新安居房政策有效贯彻实施;结合海口市土地资源和城市规划布局,重点挖掘存量土地和房屋,鼓励在符合规划的条件下将已供应的工业、仓储、商业、办公等存量非住宅建设用地依法改变用途用于建设安居房,进一步增加有效供给,完成全年2万套安居房开工任务。

  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督促各区尽快开工,确保年度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如期完成;继续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全力推进6个试点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更新改造,实现项目资金自我平衡;同时创新改造主题,提高片区活力,提升城市风貌。

  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整治力度,通过开展房地产市场集中整治活动、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整治机制、完善长效监管,不断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动态监测,及时出台和调整完善限购、限售、金融等政策,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引导已售空置住房进入租赁市场,增加租赁市场供给。

  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强项目策划生成系统、基于“一张蓝图”审批的“多规合一”系统以及“多测合一”系统的应用,进一步推进联合验收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减免相关费用,做好帮代办等主动服务工作,不断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推行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在新建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及江东新区范围内新建房屋建筑工程中,探索推行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管理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证照分离”改革衔接有关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建筑业企业施工劳务资质备案相关工作,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实施新的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标准后,按照有关规定实行换证。

  强力推进建筑工程领域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开展建筑行业专项检查;积极培育乡村民宿市场,推进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继续开展城市体检满意度调查、升级体检信息平台,建立健全“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工作机制,推动城市体检工作取得成效。

  实干成事业,行动出真知。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围绕房产销售、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管理、建筑质量安全、大气污染治理等民生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建立行业监管长效机制,持续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贡献力量。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3.04 王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