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细节 关爱民生

——新疆巴州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侧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3-17 13:41:46

  “方便了家里老人,我们的生活更便利、更美好,这是为民办好事的好工程!”赵女士开心地说。轮椅出入的坡道、无障碍卫生间、低位柜台、无阶梯通道……这些城市中的无障碍设施方便了市民、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一个地区文明的标志。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各县市积极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并把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创建考核指标。

同步规划 同步建设

  解决问题,调研先行。巴州积极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意见建议。在广泛听取意见后,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络沟通,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公共厕所及乡镇、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等地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发现部分无障碍设施建设存在未规划、不符合标准、使用不便等问题,给特殊群体的出行、办事带来极大不便,甚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害。

  针对存在的问题,巴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各县市在城市道路等市政设施建设中,基本做到了无障碍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新建的各类商业服务场所均建设了供残疾人轮椅出入的坡道、无障碍卫生间,营业厅设置了低位柜台;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规划馆、体育馆、会展中心等场所都建有残疾人轮椅可以通达的专用坡道;所有的景区、公园、城市广场都建设了无阶梯通道。

  2021年,巴州投入近4200万元,完成盲道建设约29公里、缘石坡道120余处、无障碍停车位1601个,公厕均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

  “我以前去公共厕所需要家人陪伴,现在一个人也完全没有问题,真的方便多了。”吴先生激动地说。巴州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维护的良好氛围,提升无障碍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特殊人群和老年人等受众群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同时设计 同时使用

  巴州的城市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体现了照顾特殊群体出行的理念,家庭居住环境也得到了重视。2021年,巴州投入资金203万元,为580户重度残疾人进行了家居环境无障碍改造。

  家住巴州库尔勒市塔什店镇的冯女士是肢体二级残疾,她说:“工作人员在家中配备了便携式坡道板、轮椅、坐便器等,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现在城市的无障碍设施也建得越来越多,大的公共场所都有了轮椅通道。希望以后更多的小商户也能有轮椅上下的坡道,让我们的生活更轻松。”

  “无障碍环境建设不达标不完备,既影响了生活质量,也损害了公共利益,必须高度重视,我们要积极回应特殊群体的关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巴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力度,按照“谁建设,谁投入”的原则,落实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确保做到无障碍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此外,巴州督促各县市做好老旧街区及老旧小区无障碍设施改造建设的规划;加大对无障碍设施保护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市民对无障碍设施的保护意识,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3.16 赵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