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综合品牌 提升整体形象

河北石家庄全方位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3-22 13:31:42

  近期,河北省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城管执法规范化品牌,以此项工作为主线进一步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果,全方位提高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水平。

  加强政治建设,打造基层党建品牌。始终坚持党对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团、工、群组织,以“政治建队”为主线,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在全市城管执法队伍中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教育引导城管执法人员严格执行各项政治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完善执法保障,打造队伍建设品牌。持续推进城管规范化、标准化执法队伍建设,推广设立“城管执法服务站”;强化对执法着装规范化的督导和检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执法执勤装备和执法单兵装备配备标准;定期开展军事化训练,通过战训结合,不断提高城管执法队伍战斗力。

  开展业务培训,打造普法宣传品牌。坚持以普法促执法,将普法工作贯穿于执法全过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面抓好“八五”普法各项工作;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加强对一线执法骨干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和以案释法专项培训。

  改进执法方式,打造执法服务品牌。全面落实“721工作法”,严格遵循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强化行政扶助、行政调解等非强制手段的运用;推广“非现场执法”模式,提高执法人员街面见勤率和管事率,实行定岗执勤、机动巡查、应急响应及集中整治等执法模式。

  强化办案指引,打造执法监督品牌。围绕《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现场执法指引》等,注重执法队伍执法实务操作;建立覆盖执法全过程的执法检查、行政处罚、执法装备、仪容仪表、巡查执勤等执法规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律师驻队”制度,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执法效能;定期组织对行政处罚案卷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在执法程序、执法标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加强行风建设,打造文明执法品牌。不断加强执法队伍行风建设,层级签订《行风建设责任书》,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督导各级执法人员按照“十二条禁令”和“48条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着力解决粗暴执法等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等方面问题进行检查,对城管执法单位或人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过错追究。

  提升执法效能,打造专项执法品牌。以规范渣土运输车辆为重点,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使执法力量形成拳头效应;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的对接,建立与其他部门及街道、乡镇的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沟通协调机制,让行政执法更加高效便捷。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3.22 刘宗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