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第一”锻造新时代城市“守护者”

——湖南张家界扎实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3-22 13:30:00

  城市管理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一流的城市管理既是树立形象的“靓丽名片”,也是促进发展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湖南省张家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决贯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巩固深化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四个第一”工作方式,巩固规范执法行为年、制度化法治化建设年、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专项行动成果,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以政治素质提升为“第一工程”
注入强大动能

  张家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发展,绷紧思想上的“发条”,提升政治素质。

  强化党建引领。张家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树立“精品党建”工作理念,形成“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工作模式,做好“三会一课”、党员发展、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党建必答题”,使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注重运用主题党日“金钥匙”。开展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12次,如慰问崇山乡村小学、关爱敬老院孤寡老人、观看红色爱国电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参观红二方面军长征纪念馆等;加强“火车头”建设,从支部班子“领导表率力、作风正气力、理想追求力”入手,落实“书记讲党课”活动。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坚持评选“优秀党员”“学习强国先进分子”“优秀工会会员”,先后为近40名老实肯干、默默无闻的执法人员加油鼓劲,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奉献担当意识全面增强。

  聚焦思想建设。张家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工作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捍卫“两个确立”,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并注重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以队伍建设为“第一抓手”
夯实管理基础

  人是城市发展最大的资源,也是事业兴衰成败的决定因子。张家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度重视城管执法支队建设,坚持“软硬两手抓”措施,使广大干部队伍去“暮气”、呈“朝气”、有“锐气”。

  加强培训和人才储备。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先后组织科级干部、大队骨干人员等30余名同志参加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的培训学习;因地制宜开展执法技能竞赛暨法律法规培训活动,先后在市委党校、市公安警官培训中心组织全市城管执法人员开展培训学习活动,共有来自市局机关、执法支队、桑植县、慈利县、永定区、武陵源区等地区的40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着力加强业务知识、执法技能和岗位实战能力。

  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张家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把招才引智作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该市积极推荐10名优秀同志到市局机关跟班锻炼学习,将3名工作突出的同志予以提拔重用,完成了近30名人员的职级晋升;加强协管人员管理,建立了协管人员准入管理、岗位责任、考核奖惩等制度,5名协管人员配合执法人员从事宣传教育、日常巡查、执法信息收集等辅助性事务。

  推进执法人员信息化管理。建立了张家界市城市管理智慧工作平台,加强市级城管执法人员信息管理,准确掌握执法人员基本情况。

  2021年,张家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完成了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管理信息子系统建设,60余名执法人员信息全部录入上网,各大队实战演练了网上办案,网上录入执法案件20余册,实现了人员基本信息、执法证件、案件信息、岗位状态、装备配置等信息的采集录入和实时更新,夯实队伍精细化管理基础。

  规范执法着装和装备管理。张家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强着装管理,制定了相应管理制度,按照标准配备执法车辆12台,购置执法记录仪器60余台,完成了新式城管制服换装。

以提升执法能力为“第一课题”
规范执法行为

  执法是管理的“神经末梢”,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张家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实施“721工作法”,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正确履行职能。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意识,全面清理和优化执法事项,多次主动与相关部门协商沟通,制定和完善部门“三定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张家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主要负责五大执法任务:建筑渣土、户外广告、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工地噪声。2021年,共办案184件,共整治乱停乱摆共享电动车、“僵尸车”1500余辆。

  遵守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好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双随机、一公开”;2021年7月,按照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的标准,统一了执法文书格式,92件一般程序的执法案件全部在“信用张家界”“互联网+监管平台”上网公示;严肃执法纪律,开展“大轮班”值班工作模式,杜绝粗暴执法、过激执法,确保执法公信力。

以为民服务为“第一要务”
展现全新形象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张家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理念,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全面推行“城管执法服务进小区”活动。出台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深入调查研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高标准推进“城管执法服务进小区”活动。经过实践,2021年张家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牵头开展的“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被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为优秀经验在全省推介。

  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办理群众投诉,2021年共及时办理群众“12345政府服务热线”噪声投诉900余起,督促约谈建筑工地100余次,维护了群众利益。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3.22 寇世超 孙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