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学质量 赋能人才培养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强化课程建设侧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3-30 15:23:41

  课程建设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承担着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功能,对保障人才培养质量起着关键作用。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坚持把课程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和专业建设的核心任务来抓。为进一步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学院将2022年确定为“楚怡课程建设质量年”,以强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课程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目前,学院已取得了显著成绩:立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1项,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教学名师8名,立项湖南省一流特色专业群、专业教学团队、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楚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等50余项。

  坚持向课程建设要质量。明确专业面向及相应职业岗位(群)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推行“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将岗位所需能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业技能考核标准相关要求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融入课程。

  坚持向课堂教学要质量。以工程项目为载体设计教学项目,实施项目化、模块化教学,教学团队每月开展集体备课,研讨教学环节设计、教学重难点,交流课堂教学实施情况等。建立科学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全方位评价教师课堂教学质量。

  坚持向信息技术要质量。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组织开发原创性课程教学资源,提升课程资源的质量。学院要求每个专业群2022年要新建成1个以上专业资源库、建设3门以上省级精品在线开发课程。

  坚持向教师成长要质量。组织教师开展专业教学法、信息技术应用培训及专业教学标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专项培训,提升教师模块化教学设计实施、课程标准开发、教学评价、信息技术应用等能力。

  坚持向教学管理要质量。严格课堂教学秩序,严肃课程考试纪律。强化教师课堂管理责任,开展专项教学检查,严格落实教学督导、学生评教制度。完善课堂教学质量反馈、改进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监测教学资源运用与教学过程实施情况。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3.30 李曾辉 卓霆 任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