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坚持让“贵漂”安居

——看贵州如何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4-08 13:46:03

  为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贵州省将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贯彻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及“强省会”行动的重要抓手,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出台《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贵州省2022年城镇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的通知》等,指导督促市县人民政府切实提高认识,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坚持供需匹配 计划筹集12.5万套(间)

  “十四五”期间,贵州省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2.5万套(间)。其中,2021年已开工建设和筹集0.3万套(间),2022年计划建设筹集3.77万套(间)。

  结合省内城市历年人口净流入情况以及“十四五”人口规划,贵州省明确,贵阳市(贵安新区)要重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他城市可根据需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十四五”期间,贵阳市(贵安新区)预计新增常住人口约100万人,按户均3.02人测算,新增约33万户。根据保障性租赁住房覆盖新增城镇常住人口家庭的30%测算,确定“十四五”期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约10万套(间)。

  此外,遵义、毕节、安顺、铜仁、六盘水、黔南州、黔东南州、黔西南州等结合实际需求,也分别确定了“十四五”时期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目标。

坚持多渠道供给 盘活存量资源

  贵州省指导各城市重点盘活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包括利用存量闲置房屋改建,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等。这部分房源约占“十四五”规划总量的70%。

  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主要是在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明确规定“挂牌出让的新建商品住房用地项目,必须按建设项目住宅建筑总面积的5% ~10%配套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这部分房源约占“十四五”规划总量的30%。

  贵州省坚持多渠道供给保障性租赁住房,在不增加地方隐性债务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类企事业单位建设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积极性,有效盘活了存量资源。

坚持市场化运作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贵州省在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中,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引导多主体投资建设。目前,吉利、苏宁、京东、万科、融创、中天城投等企业积极参与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吉利和京东积极利用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在满足本单位职工居住需求的同时,将剩余房源提供给周边其他企业员工居住。此举既提高了房源利用效率,又满足了周边企业职工居住需求。

  贵州省指导城市出台鼓励各类企业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方案,推动市(县、区)国有企业积极建设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积极协调国开行、建设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各类主体建设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金融支持力度。

  目前,国开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储备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46个、授信42亿元,发放贷款项目10个共7.9亿元。

坚持项目化推进 今年落实86个具体项目

  贵州省将2022年3.77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计划任务全部落实到86个具体项目中,并组织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召开项目审查会,重点分析研判市场需求、项目选址、建设方式、户型设计、资金保障、进度计划等,2022年年底前累计建成投用约1万套(间),确保项目尽早落地实施,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督促指导城市加快出台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办法,明确项目认定的申请流程、审核要件、时间要求等,并加强与税务、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单位的对接,帮助建设运营单位凭项目认定书享受税收优惠和民用水电气价格等政策。

  截至目前,贵州省已发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92份,涉及房源3.81万套(间)。

坚持高标准建设 实现拎包入住

  贵州省聚焦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选址和户型设计,指导贵阳市出台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标准(试行)》《保障性租赁住房装饰装修标准(试行)》,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的基本要求以及户型面积、电梯配置、家具家电、绿化率等具体要求,细化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天花板、地面、墙面、公共区域等各部位应配置项目及装饰装修建议标准,要求保障性租赁住房应配套必要的家具家电等配套设施,实现拎包入住。

  贵阳市翡翠天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结合租赁对象特点,设计了青年俱乐部、健身房、篮球场、羽毛球场、智慧洗衣房、共享厨房等,切实满足了新市民、青年人生活需求,市场反响良好。

坚持人性化管理 建立全过程监督机制

  贵州省建立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出租和运营管理的全过程监督机制,指导城市出台具体工作流程,为新市民、青年人申请租住保障性租赁住房提供指引。

  贵州省指导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单位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如贵阳市人才安居公司从居家舒适与便利、居住安全与楼宇管理、社交与休闲、创业与发展四个方面,不断提升和优化项目硬件、软件设置,做到配套创新(在满足“拎包入住”的基本条件外,配套共享娱乐大厅、运动场地等设施以满足青年人才基本生活需求)、管理创新(采用管家式服务、24小时安保服务、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等保障租户的财产和人身安全)、运营创新(自主研发智慧管理平台,实现看房、签约、报修及投诉等一站式服务,提升租户满意度)、文化创新(定期组织开展活动,让新市民、青年人实现从“贵漂”“贵创”到“贵定”的实质性转变)。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4.08 包璋